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盤點: 孕期媽咪的6件尷尬事

1.懷孕嘔吐
“晨吐”這個說法并不十分準確,因為孕婦嘔吐通常不會定點準時。而令她們格外尷尬的是從感覺惡心到吐出來的時間非常短,而且這種情況經常在很不合適的場合出現。
解決辦法:每天晚上吃飯時,吃一點維生素通常可以有效緩解嘔吐。如果還不行,可以請醫生開一點低鐵的處方,這有防止嘔吐的作用。
2.懷孕放屁
在懷孕的生理反應中,最讓人不安的就是放屁。孕婦的屁比一般人多,而且有可能很響。醫生認為這是因為孕婦的腹腔壓力大,食物經過胃腸道的時間長,產生的氣體也就會多些。
解決辦法:注意飲食,少吃豆類和花椰菜,也不要喝碳酸飲料和帶氣的果汁。如果可能,采取少食多餐的辦法,情況會有很大改善。
3.難聞的褲襠
這是很私密的事,一般別人很難察覺。醫生認為,孕婦體內激素的變化和胎兒體重的增加都是導致這個問題的原因。
解決辦法:使用衛生護墊并經常更換內褲,保持陰部干燥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要使用任何身體除臭劑,它們有可能引起其他方面的問題。
4.記憶力下降
拿起電話找一個人,撥通后卻忘了要找誰;走進超市想買點東西,卻不記得要買什么,這都是孕婦常見的健忘鬧的。與其說這是孕期激素變化作怪,倒不如說更多的是孕期壓力造成的,因為她們往往會擔憂孩子、自己、未來等各種問題,這會導致孕婦的大腦經常不夠用。
解決辦法:接受這些事實,告訴自己不要一蹴而就,一切都可以掌控,壓力小了,記憶力往往就會恢復。
5.脾氣不好
很多人都知道不要和孕婦爭吵,在懷孕期間,即使最溫柔的女性也有可能變得難以相處。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孕期激素變化讓人變得易怒,有攻擊性;二是有些孕婦有憂郁癥,對輕微的情緒刺激都很難忍受。
解決辦法:如果你總對身邊的事感到惱火,突然哭起來,不要忽視這些情況,和醫生談一談,有時這不僅是激素造成的,還有情緒問題。
6.尿濕自己的鞋和襪子
孕婦走路時,有時會發現小便”自動”順腿流下來。這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了膀胱,使得膀胱不能儲存那么多尿液。晚上喝水多也會導致夜間多次起夜,甚至尿床。
解決辦法:要在懷孕前就多做運動,鍛煉膀胱的力量,也可以用衛生巾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