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春季健康要注意五大事項

  一、防水痘
春季是水痘的高發季節,除了嬰幼兒易被傳染水痘外,孕婦抵抗力低,同樣也要注意孕期的水痘預防,一旦感染,對胎兒的健康發育極為不利。
孕婦在孕期抵抗力低,尤其在水痘高發季節很容易受到傳染,而感染上水痘的孕婦極有可能把病毒傳染給胎兒,情況嚴重的甚至可能導致胎兒發育畸形。而且孕婦在孕期一旦感染水痘,用藥受到很多限制,治療起來顧忌因素很多。因此,在水痘高發季節,孕婦一定要注意自身預防。
防水痘小訣竅
在春季水痘以及其他傳染病高發期,孕婦應注意增減衣物,避免受涼引起抵抗力下降,平日還要注意合理膳食、增強營養,盡量避免和水痘患者接觸,同時盡量不要去一些人流集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得了水痘,孩子要還是不要?
孕婦患了水痘后,是困擾很多準爸爸媽媽的一個頭痛問題,目前國內醫學無法提供胎兒是否感染水痘病毒感染的科學方法,只能通過三維B超來確認是否畸形,但這只是水痘對胎兒影響的其中之一的表現。
在下面情況下不應該要肚子中的小孩:
1.孕婦患高危水痘,出現高熱及全身中毒癥狀,出疹1周后體溫仍可高達40-41℃,或發展成肺炎或其他器官受損的情況。我認為孕婦的生命還是最重要的。
2.在三維彩超等檢查中,有任何異常情況,我們都應該不要胎兒。這個是對自己、小孩和社會的負責。但如果都沒有證據,各項檢查也正常,繼續懷孕也是可以。
二、防滑防摔跤
春節過后,春雨綿綿,隨著雨水節氣的到來,雪花紛飛,冷氣浸骨的天氣漸漸消失,而春風拂面,冰雪融化,這時地面,樓梯間都會有水,孕媽媽一定要注意防滑。
三、防風疹
風疹是一種由風疹病毒引起的通過人氣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以春季發病為主。1940年澳大利亞風脊流行,次年出生的新生兒發生白內障者明顯增加。1964年美國發生一次風疹大流行,致使此后的兩年中出生了三萬多名畸形兒,教訓是慘重的。
伴隨著春天的來臨,風疹病毒也在蠢蠢欲動,它會伴隨人的咳嗽和噴嚏而漂浮在空氣中。抵抗力較弱的人吸入風疹病毒后,經過2-3周的潛伏期,便開始出現癥狀。先是全身不適,繼而出現發熱,耳后及枕部淋巴結腫大,并有淡紅色細點狀丘疹,短期內擴展到全身,奇癢難忍,多在2-3天內消退,不留痕跡。由于風疹的癥狀和體征與感冒及蕁麻疹相似,因而不太引起人們的重視。但對于孕婦來說,風疹病毒的侵入則會導致胎兒畸形、早產或胎兒死亡,應引起重視。
防風疹小訣竅
預防風疹病毒的關鍵是減少與風疹病人的接觸,不要與風疹病人面對面地談話。孕婦應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如果孕婦接觸了風疹患者,5天內應注射大劑量的胎盤球蛋白,進行被動免疫。如果孕婦在妊娠頭3個月內確診患了風疹,則需要考慮進行人工流產。風疹初愈的育齡婦女6個月內最好不要懷孕。為了下一代的健康,當孕婦發生類似感冒的癥狀或發燒、身上起皮疹時,要及時就醫,以防不測。
四、防紫外線
在春季若雨水少,空氣比較干燥,這時孕產婦皮膚就容易表現干燥、有脫屑。應注意護理皮膚,對干性皮膚來說尤應注意。據測定,在一年四季中,春季陽光紫外線含量最高,冬季紫外線含量最低。科學家還就人們對紫外線的敏感性作了統計。春季敏感性最高,冬季則最低。因此,對于皮膚敏感型的孕產婦來說,春季就要預防發生面部皮炎。
防紫外線小訣竅
1、有春季皮炎的孕產婦,可適當外用防曬劑,如二氧化鈦霜、素配洗劑等。
2、謹防一次性大量強烈日光曝曬,如在春游時,要戴上寬邊遮陽帽或傘。
3、洗臉用水不可過熱,不用堿性肥皂洗臉,不用粗糙毛巾使勁擦臉。
4、每天洗臉后可進行5分鐘的穴位按摩,也可用蒸氣浴面,以增強血液循環,改善皮膚的環境,有利于皮膚的保溫。
5、在日常飲食中,多食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和新鮮蔬菜、水果。注意每天飲水量要充足。
五、孕婦防甲流
節后甲流來臨了。孕婦作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容易感染甲流病毒,并且容易出現各種并發癥,所以說甲流對于孕婦而言危險更大。孕婦如何預防甲流?孕婦預防甲流的中藥處方?孕婦預防甲流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孕婦預防甲流能否接種疫苗?國家關于孕婦接種疫苗的規定?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關心,現在福寶寶為大家好好梳理一下關于孕婦防治甲流的相關知識!
防甲流小訣竅:
1.優先為孕婦注射“甲流”疫苗。
2.增強孕婦預防“甲流”的意識,最好不到人多的地方和公共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在觸摸或使用各種物品后,要徹底洗凈雙手。
3.避免接觸呼吸道病人。家中有人出現流感癥狀時,孕婦應戴口罩,口罩用后要清潔消毒;不要與病人近距離接觸,或在一個房間休息,居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
4.出現流感癥狀后應及時告訴家人或朋友,盡快到醫院專科門診看病。若確診為“甲流”或疑似病例,須按照醫院專家所采取的一系列科學合理的診治措施,積極配合診治。
5.孕婦要盡量避免去擁擠、熱鬧、人多的公共場所,因為一方面這些地方空氣污濁,影響胎兒的氧氣供應;另一方面,公共場所病原微生物的密度遠遠高于其它地區,尤其在流感流行期間,而孕婦抵抗力差,很容易傳染上疾病。
6.在流感高發時節,尤其是現在,應減少外出,即使是外出時應戴口罩,常用淡鹽水漱口,多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家庭衛生清潔,遠離流感病人,最好室內經常清掃消毒,保持衛生整潔。
7.生活要有規律,不要過于勞累,應保證睡眠每天在10小時左右,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和適度的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可有效增強對病毒和細菌感染的抵抗力。同時多喝開水,也是促進機體的代謝功能,抵御病毒入侵的好辦法。
8.加強體育鍛煉,多做戶外活動,多曬太陽,提高機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性。少食辛辣食物,減少對呼吸道刺激,保護自然免疫功能。
9.盡量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或口,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營養,保持家庭和工作場所通風,避免接觸流感樣病例,孕媽媽與外界接觸時做好個人防護(如戴口罩);如出現流感樣癥狀,孕媽媽盡量減少外出或與其他人接觸,并盡快電話咨詢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