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小煩惱一點通”

疑惑一:我是個剛懷孕的孕媽媽,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變得非常愛吃酸辣粉,而且就固定那一家的。如果一天晚上不吃就會難受得睡不好覺。家人都不允許我吃,說那東西即不衛生又沒有任何營養,可我就是想吃,我該怎么辦?都說孕期營養很重要,我該吃些什么呢?
回答:我們強調孕婦的營養狀況很重要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因為胎兒的健康與智力會與孕媽媽的營養狀況有一定的關系。同時胎兒出生后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往往也會帶有母親的影子。所以我們提倡媽媽在孕期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至于該吃什么沒有特別的要求,盡量做到什么都攝取一些,多吃些應季的蔬菜水果、各種雜糧等,盡量不偏食就可以了。
至于你愛吃的酸辣粉,在保證了一天基本的營養需求的基礎上,如果沒有引起你的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而且也沒有因為吃了它而急劇發胖,可以繼續吃,享受一下也無妨。因為這只是個階段,過了孕早期自然就會好很多。
疑惑二:我懷孕三個多月了,喜歡吃西瓜。今天看到一則消息說吃西瓜涼腎,說孕婦不能吃,可是我已經吃了,擔心得睡不好,怎么辦?
回答:西瓜的確屬于涼性水果,但是它也具備很多有益的維生素,對人體是很有好處的。我個人認為,在吃西瓜時你注意兩點就應該沒有什么問題。首先,別吃太多,比如一天吃很多次,或者自己就能一次吃掉半個或一個大西瓜,量太多太頻,自然就有危害;其次,不要反季節吃,比如大冬天頻繁地吃西瓜。
最后,提醒你一點,比起你說“吃了西瓜”的危害,你“睡不著覺”的這種焦慮,反而對寶寶的影響更大,要知道放松平和的狀態是最好的孕期“營養”之一。
疑惑三:我是一個準爸爸,老婆懷孕后,她的情緒真是難以預測,以前她就總是喜歡使小性子,懷孕之后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又不敢惹她生氣。怕影響她肚子里的寶寶,我快招架不住了,怎么辦?
回答:孕期產婦的情緒變化是正常反應,但如果她過去在控制情緒上就有一些問題的話,很容易產生“雙倍”效應,這種“雙倍”的情緒效應自然會對胎兒不利。建議你首先帶妻子去了解一些孕期孕媽媽身心變化方面的知識,彼此做到對即將到來的變化心中有數;其次,妻子每次發脾氣時你先不要想著怎么去應對,而是靜靜地先陪伴她度過這種情緒。過后再考慮一下造成她這種情緒的原因,哪些是因為具體問題,哪些純粹就是“無名的情緒”,如果是具體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如果只是鬧情緒就暫時充當一下“垃圾桶”,耐心傾聽就足夠;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找到一個放松自己情緒和壓力的健康的、積極的方式,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及時去調節。
疑惑四:我懷孕已經23周了,但是隨著寶寶一天天地長大,我也擔心得無法入睡。我是一個在年少無知時做過一些錯事的女人,所以我總擔心自己生不出一個健康的寶寶,我總覺得老天爺會懲罰我,不會讓我如愿。我很痛苦,但又無法對丈夫或是身邊的人去說,我該怎么辦?上天真的會在寶寶身上實施懲罰嗎?
回答:這位媽媽,看得出來你是多么愛腹中的寶寶。人非圣賢,孰能無過?雖然我不知道你曾經做過什么樣的錯事,但是既然已經做了就需要自己來承擔這份責任,而不是想“轉嫁”給寶寶。你天天這么想,就是一種“意念”,那么將來寶寶真的不健康了,不是老天爺的懲罰,而是你自己的“意念”使得寶寶如此。
所以收起你的這種想法,去做兩件事情:第一,對于過去做過的錯事,考慮一下有沒有什么“補償”的方式,雖然可能時間已經太久了,無法直接彌補。但只要這種方式是自己愿意的,可以接納的,你就去做,哪怕給自己的心一個交代也好。第二,在當地找個心理醫生去溝通一下,好好疏通一下自己過于壓抑的思緒,在這點上只有專業的人士能幫助你。
只要你能用“全新”的自我和行動來迎接你的寶寶,你的寶寶一定是健康的,你放心吧。
疑惑五:我現在懷孕已經35周了,好幾個晚上了嚇得不敢再睡覺。因為總做一些關于寶寶的噩夢,一次是夢見寶寶在水面上浮著,說是死了;一次是夢見寶寶的肚臍眼上插進去了一根鋼絲類的東西,鮮血直流,嚇醒后再不敢睡了。我也去醫院做了檢查,說寶寶正常,但我還是很擔心。這種夢暗示著什么嗎?我該怎么辦?
回答:這位媽媽,你的噩夢屬于產前焦慮的一種,很多孕婦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屬于正常反應,和寶寶的健康狀態無關。
十月懷胎,即將分娩。對分娩的恐懼和擔憂隨著時間的接近會影響到每個孕媽媽。在意識層面,你對生孩子這樣一件“大事”是有擔心的,而且會經常想起,所以到了晚上,潛意識中的焦慮自然就會通過夢境的方式體現出來。
這個階段孕媽媽如果做了這樣的夢,就一定要和丈夫或身邊值得信任的人進行溝通,取得他們的安慰和理解,千萬不要獨自承受折磨自己;其次自己也要反思一下,對于這一階段或寶寶出生后是否有讓自己焦慮的具體事情沒有解決,比如誰來照顧自己、生產的時候誰來陪伴等,如果有就要盡快想辦法去解決,免得你的焦慮通過夢境轉嫁到即將到來的寶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