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也是流產的危險期!

  一、有安胎需要的孕婦多數屬于懷孕中、晚期階段

自然流產的危險期,主要在懷孕的前三個月。這種自然流產,多半是胎兒染色體等異常所致,是自然淘汰的時期。專家認為,如果不是胎兒染色體異常的自然淘汰現象,而是因為孕婦本身的問題導致流產,根本之計就是找出問題,然后才可以對癥下藥,才能避免再次流產。

懷孕末期的最后三個月也是流產的危險期。由于此時胎兒已經相當大了,發生早產現象多半不是胎兒的問題,而是孕婦身體狀況的緣故,所以醫生會采取安胎的策略,讓胎兒盡量在母體內待到預產期滿。有安胎需要的孕婦多數屬于懷孕中、晚期階段。

二、流產的主要征兆

陰道出血:孕期陰道出血都屬于不正常的,應該提高警惕。據統計,懷孕前期發生陰道出血,約有一半的孕婦能繼續懷孕成功,約百分之三十的孕婦會發生自然流產,百分之五是子宮外孕,另外極少數的孕婦是葡萄胎、疾病等因素;

腹部絞痛:通常輕微的腹痛可以臥床休息,但若是劇烈腹痛或是伴隨陰道出血等癥狀,則要盡快就醫;

子宮收縮:懷孕中、晚期孕婦,如果感覺子宮收縮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甚至達到了每十、二十分鐘收縮一次的規律、密集收縮,或是收縮時感到疼痛等,都要特別注意;

腰酸、腹部下墜:當孕婦覺得腰部酸痛、腹部下墜感沉重等異狀時,注意若此種情況持續,要就醫檢查;

早期破水:當孕婦發生羊膜破裂、羊水流出,子宮頸擴張,子宮不斷收縮并有出血現象等早產現象時,應盡速就醫;

感染:可分為泌尿道感染及生殖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會有尿頻、發燒、上廁所時會痛等征兆,分泌物常常惡臭、陰部瘙癢。

引起自然流產的原因主要有:

1.緒急驟變化:孕婦的情緒受到重大刺激,過度悲傷,驚嚇,恐懼,及情緒過分激動,可引起孕婦體內環境失調,促使子宮收縮引起流產。

2.內分泌功能失調:受精卵在孕激素作用下,才能在子宮壁上著床,生長發育成胎兒。當體內孕激素分泌不足時,使子宮蛻膜發育不良,從而影響受精卵的發育,容易引起流產。

3.胚胎本身有缺損:發育到一定程度胚胎即死亡,多在兩個月左右發生流產。

4.胎盤異常:胎兒常因血液循環障礙而死亡,多在后半期發生流產。

5.胎盤發育不良:胎兒在母體內生長發育,主要通過胎盤將母體的營養物質和氧輸送到胎兒,如果胎盤發育不良或出現疾病,胎兒得不到營養物質和氧而停止生長引起流產。

6.母體黃體素缺少。

7.外傷:孕婦的腹部受到外力的撞擊、擠壓,以及孕婦跌倒或參加重體力勞動、劇烈體育運動;腹部手術或卵巢囊腫手術而發生流產。

8.生殖器官疾病: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縱隔子宮、子宮發育不良。盆腔腫瘤,尤其是粘膜下肌瘤等均可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而導致流產。子宮內口松馳或宮頸深度裂傷都引起胎膜早破而發生晚期流產。

9.孕婦全身性疾病:孕婦患有流感、傷寒、肺炎等急性傳染病,細菌毒素或病毒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胎兒中毒死亡。孕婦患有重度貧血、心力衰竭、慢性腎炎和高血壓等慢性病,可因胎盤梗塞及子宮內缺氧而使胎兒殘廢,而致流產。

10.母兒血型不合:孕婦過去曾接受過輸血,或在妊娠過程中產生和血型不合的致凝因子,會使胎兒的體內細細胞發生凝集和溶血,從而引起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