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姿勢與安全小常識

脫掉高跟鞋
懷孕后,為了保持身體平衡,準媽媽要脫掉平日鐘愛的高跟鞋,穿上低跟鞋或平跟鞋。行走時雙腳落地要穩,身體不要前傾后仰,避免掉跟斗。
坐椅子
懷孕后盡量不要坐沒有靠背的凳子。選擇有靠背的椅子,后背穩靠在椅背上,椅背給腰背部以支撐,減輕脊柱的壓力,如果還覺得不舒服,可以分一個小靠墊在腰背部,長時間坐較硬的椅子,最好加個椅墊,這樣會感覺舒適些,準媽媽坐著時,雙腿平放,交叉雙腿會妨礙血液循環。
睡覺在側臥
懷孕3個月以后,睡覺時就不要平躺著了,因為平躺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血管,影響血液循環。孕婦睡姿為側臥,最好是左側臥,糾正子宮右旋。
起床能翻身
沒有懷孕的時候,你可以像做仰臥起坐一樣起床,可懷孕以后就要和這樣的起床動作說拜拜了。懷孕后起床時,首先是將身體翻向一側,然后用肘支撐上半身的重量,再靠雙手支撐坐起,伸直背部,最后將雙腳放在地上站起來。
水槽上架個盆
懷孕后做些輕體力的家務是有益的,但是做家務時切忌彎腰幅度大。洗碗、洗菜、洗衣服時,如果水槽太低,拿一個大水盆架在水槽上,在水盆里洗東西。熨衣服時也要升高熨衣板的高度。總之,應想辦法在腰部的高度操作家務。
蹲下始重胸
懷孕后要避免搬抬重物,要是非抬不可,一定要記住‘蹲下抬重物”。蹲下并保持背部平直,用腿部的力量抬起重物,懷孕以前直立彎腰拿重物的動作是萬萬要不得了。
重物兩手擔
如果你提的袋子過重,最好將袋子里的物品分別放在兩個袋子里,左右手各提一個,減輕對身體一側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