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坐立行的最佳姿勢

從懷上寶寶那一刻起,孕媽媽的身體就嬌貴起來。尤其腹部一天天大起來以后,如果日常生活中動作、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加重腰酸、腿痛、浮腫等不適,甚至發生意外。因此,學會安全正確的姿勢,對孕期保健格外重要。
站:兩腿要保持平行,雙腿要稍分開些,要把重心放在足心附近,這樣不容易感到累。需要較長時間站立時,兩只腳最好前后交錯,每隔幾分鐘改變一下兩條腿的前后位置,原則是把身體重心放在伸出的前腿上,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疲勞。
坐:最好選擇帶靠背的椅子,盡量往后坐,把后背筆直地靠在椅背上。髖關節和膝關節要盡量保持呈直角狀態,大腿也要盡可能地保持水平,雙腿可以適當平行叉開。
躺:在懷孕16周之前,最好采取仰臥位,可以在腿下墊上一個枕頭,使身體放松。16周以后則可以采取側臥位,有助于消除肌肉緊張,解除疲勞,避免增大的腹部壓迫腹部大血管。向左或向右側臥都可以,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好,可以把肚子用棉被或枕頭支撐一下,兩腳也稍彎曲些。但一定要記住,孕婦不可俯臥。
起床:起床時,要先變成側臥位,然后轉成半坐位,最后再起來。盡量不要用腹肌的力量從仰臥的姿勢直接起身。
行走:要注意骨盆稍稍向前傾,抬起上半身,肩膀稍向后落下,下腭內斂,挺胸收臀,腹部突出,以保持整個身體的平衡。行走時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踩實。特別是上下樓梯時,要挺直背,看清樓梯,一步一步地上下,每一腳都踩穩。按照先腳尖、后腳跟的順序,把整只腳放在臺階上,只用腳尖是很危險的。如果有扶手,一定要扶著行走,以免身體摔倒。
拾東西:從地上拾東西時,要先彎腰屈腿蹲下,蹲穩了再拾東西,然后伸直雙膝站起。注意不要壓迫肚子。不可采取不彎膝蓋、只是斜著上身去拾東西的姿勢,這樣容易摔倒。
搬東西:孕婦如果需要搬動較輕的東西,應該先彎腰屈腿、慢慢蹲下,將東西靠在腰部或胸前,而不是單憑雙手拿。不要直接彎下身體搬東西,這樣不僅增加腹部壓力,還容易引起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