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記住六個小貼士可預防早產

小玲懷孕7個月了,可是最近總是覺得肚子發緊,而且還伴有下腹疼痛和下腹墜脹的感覺。小玲以為懷孕到了后期會有這樣的情況,沒有注意。可之后發現內褲上有血跡,上廁所的時候突然下面流出好多清水來,這可嚇壞了小玲,趕緊到醫院去。經過檢查,小玲發生了胎膜早破和早產,而且產程已經發動,早產已經不可避免。寶寶剛剛一出生就被放在監護室里治療。
關于早產的預測工作,可以通過超音波檢測宮頸長度及宮頸內口漏斗形成情況得以預測。另外一項比較客觀和有價值的手段是陰道后穹窿棉拭子檢測胎兒纖維連接蛋白(fFN)。懷孕22~35周,宮頸陰道分泌物中出現fFN與早產有關。如果查到陽性,在7天或14天內孕婦發生早產的危險會增加。這種檢測方法非常敏感,對于預測早產,幫助醫生早期處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而且這種方法沒有任何創傷,很容易被孕婦接納。
只要有早產的先兆,準媽媽一定要及時就診,如不及時接受適宜的治療,則有可能發展成不可避免性早產,那時就很難挽回了。
孕婦小貼士
1、應注意身心健康,盡量避免精神創傷,保持愉快的心情,預防血壓升高。
2、孕婦在整個孕期都要注意交通安全,減少碰撞、外傷,避免胎盤早剝的發生。
3、保持外陰清潔,防止陰道感染。
4、對于已經知道自己子宮有畸形,或有早產史,或有子宮肌瘤的孕婦,孕期里應該特別注意增加營養,同時禁止性生活。
5、對于宮頸內口松弛的孕婦,應于懷孕14-16周時,做子宮頸內口縫合術。
6、多胎妊娠或合并有慢性疾病的孕婦,孕期應多臥床休息,以左側臥位更為適宜,因為這樣可增加子宮胎盤的血流量,從而防止自發性子宮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