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對孕吐的食療食譜精選

★湯粥類
姜汁米湯
取生姜汁5~7滴,加入米湯內。
橙子煎
橙子1個,洗凈,帶皮切瓣,加一點蜂蜜,煎湯。
砂仁藕粉
砂仁1.5克,木香1克,一起研碎成面,加入藕粉、冰糖一起用開水沖泡即可。
西瓜汁
西瓜榨汁,有很好的止嘔作用。
綠豆湯
綠豆50克,煎湯,感到不舒服時就喝一點。
雪梨漿
大雪花梨1個,洗凈去皮切成薄片,加水煮片刻,晾涼后,隨時飲用。
蛋醋止嘔湯
將2個雞蛋磕入碗內,打散,加入糖5克、米醋50克,再攪勻。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沸后,將蛋液倒入,煮沸即可。
銀耳羹
用溫水將銀耳泡發,加清水煮30分鐘,加冰糖熬化,倒入水淀粉(注意水淀粉要稀一些,火關小,邊加邊攪拌,以免淀粉結塊)熬片刻。將若干小碗洗凈,擦干,抹上香油,放入切成片的紅櫻桃(或者黃桃片、草莓片、香蕉片、核桃仁、腰果等),然后倒入熬好的銀耳湯,待晾涼后,放入冰箱,凝固成凍時即可食用。
五仁粳米粥
粳米煮成稀粥,加芝麻、碎核桃仁、碎杏仁、碎花生仁、瓜子仁,加適量蜂蜜攪勻即可。
豆漿小米粥
豆漿適量,加小米煮成粥,加少量糖調勻即可。
小貼士:韭菜生姜汁可緩解孕吐!
女性懷孕之后,胎盤即分泌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了胃酸的分泌。胃酸分泌量的減少,使消化酶的活力大大降低,從而影響孕婦的飲食和消化功能。這時,孕婦就會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癥狀。此道菜品可改善懷孕初期的嘔吐,食欲不振的情況。
材料:韭菜45克,嫩姜1根
調料:白糖
做法:韭菜洗去頭部粗段及尾部須段,切小段
嫩江洗凈,切小段
在韭菜嫩姜中加白糖,加水一起放入果汁機中,待勻瀝去渣,飲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