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丈夫在孕期心理保健中的位置

懷孕生孩子,自古便是女人的事情。然而,孕婦腹內的胎兒卻是夫妻雙方愛情的結晶。因此,無論在孕婦的身體健康方面,還是心理健康方面,丈夫都應該負起一定的責任。在孕期心理保健上,尤其需要丈夫的幫助。

那么,丈夫應如何盡自己的義務呢?

1、喚起妻子的愛心

有些婦女出現對懷孕、分娩的恐懼,懷孕以后會產生厭惡的心理,覺得一切的不適都是腹內胎兒的過錯。這時,丈夫要讓妻子體會到比平時更多的愛和關懷,如在生活上更照顧妻子,協助妻子作好孕期監測,與妻子一起勾畫未來家庭的藍圖,給未出世的孩子起名字等。這樣,妻子會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憧憬,對腹內的胎兒也充滿了愛意。更重要的是,由于妻子不再認為懷孕和分娩是一種負擔,會十分珍惜這一段充滿溫馨的歲月,對為出世的孩子才能轉怨為愛。此時,丈夫也不要表現出對胎兒性別的偏好,否則會加重孕婦的心理負擔。

2、順應妻子的心理變化

懷孕以后,女性在心理上會發生一系列變化。原來性格開朗、溫柔勤勞的女性,懷孕后會變得焦慮不安,脾氣也變得較大,家中的勞務不再愿意干;對外界刺激過于敏感,但有時又變得對什么都不感興趣。丈夫應及時了解妻子這些變化,一方面承擔起家中的繁重勞動,另一方面,要對妻子進行安慰和鼓勵,使妻子對未來的幾個月充滿信心。讓妻子時刻體驗到丈夫的體貼和幫助,對戰勝孕期各種異常,穩定情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3、與妻子一起學習妊娠分娩知識

孕婦心理狀態不佳的原因之一,便是擔心孕期出現各種不測、胎兒是否會正常發育、將來的分娩是否會順利等。要解除妻子的顧慮,丈夫就要與妻子一起學習有關的科學知識,對各種異常情況的預防和處理措施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數。另外,丈夫要督促并陪伴妻子去進行健康檢查,使孕婦得到丈夫的指導和幫助。這樣,才會使妻子徹底放松,使其安全、順利地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