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肚子形狀判斷生男生女不靠譜

當你挺著大肚子走入人群,周圍人打量你肚子的目光似乎會一直伴隨著你的整個孕期。由于生男生女這個話題的熱度不衰,所以你腹中懷的是男是女的猜測在你正式產下寶寶之前基本也不會停止。老輩兒人“懷男孩肚子尖,懷女孩肚子圓”的說法,讓大家甚至你自己本身對這個猜想也越來越充滿魔力。
別以為只有中國有這說法,老外們在這種問題上也異曲同工的迷信,像如果孕婦的肚子向前凸出像個大網球,則可能是個男孩;而如果肚子的分量分布得比較均勻,則可能是個女孩。
胎兒性別與孕婦肚子形狀無關
懷孕生男還是生女,主要由男方的性染色體決定。當精子與卵子結合后,若含X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卵為XX型,發育為女胎;若含Y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受精卵為XY型,發育成男胎。所以,生男生女取決于參加受精的究竟是X精子,還是Y精子。而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是隨機的。肚皮是圓是尖,與準媽媽本身的身體條件有著很大的關系,與胎兒的性別是沒有特別聯系的。
所以,從肚子形狀看男女,這事兒其實并沒有什么科學根據。看肚子形狀,可以成為你們茶余飯后的消遣,拿它做閑聊的話題,解個悶還是挺不錯的,就是千萬別太當真了。
為什么有的孕婦肚子尖,有的孕婦肚子圓呢?
孕婦肚子的形狀很大程度上是由胎兒的個頭決定的,盡管男孩在出生時的體重平均來說確實要重過女孩,不過這種差距并不足以讓孕婦隆起的肚子產生讓人一目了然的差別。
此外,胎兒在子宮中的體位也是會影響媽媽肚子形狀的。如果嬰兒在子宮中背朝媽媽,那么媽媽的肚子就會更突出,反之如果嬰兒在子宮中面對媽媽,則會使腹部顯得更平坦。這些都和孩子性別沒什么關系。
所以,那些靠肚子形狀判斷胎兒性別的方法,實際上都屬于瞎蒙。
既然通過肚子形狀判斷生男生女不靠譜,那么有哪些科學地判斷生男生女的方法呢?
要知懷的是男是女,啥方法靠譜?
想要在孩子出生前判斷性別,最靠譜的方法,要么是等胎兒長到了13周左右去做B超,要么是用絨毛穿刺法,要么就是通過檢測母親血液中是否有Y染色體上特有的序列,有的話就一定是個男孩。
1、DNA驗血:孕婦懷孕經B超確認滿八周,胎兒正常的情況下可測出胎兒性別,準確率是98%,對孕婦和胎兒沒有任何影響。
2、羊膜穿刺術:主要是為了診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方面或神經管的缺陷,通常在懷孕16~20周實施。準確度可達99%,但是有1%的流產機率。
3、絨毛采檢術:在懷孕12~14周左右即能判斷胎兒的性別,但它可能造成流產(3%~5%),還可能傷害胎兒,造成其手腳的殘缺。
4、超聲波掃描:超聲波是一種聲波,它對胎兒沒有不良影響,嬰兒必須在3~4月準確度較高。利用超聲波診斷胎兒性別時,男嬰的準確度可達95%以上,女嬰的可靠度則只有85%左右。
幸孕草提示:
盡管方法科學,但是通過B超檢驗胎兒性別已是三令五申要禁止行為了。法律規定嚴禁利用超聲技術和其他技術手段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但是這絲毫不影響各位孕媽媽及其親朋好友對胎兒性別猜測的興趣。
其實,想知道到底是男孩還是女孩,生下來自會見分曉。懷胎10月,無論是男是女,你一定都會喜歡的。雖然從肚子形狀看男女并無科學依據,不過閑來無事猜猜也無妨,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消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