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飲食4項基本原則

原則一:攝入充足的維生素
這時,也正是胎兒腦及神經系統迅速分化時期,所以,孕媽媽要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等)的攝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來補充各種維生素。
原則二:均衡營養,搭配合理
懷孕早期飲食計劃宜在均衡營養,避免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在營養全面、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再補充鈣、鐵、銅、維生素A,其主要包含在紅綠色蔬菜、魚、蛋、動物肝臟、內臟、魚肝油中。
原則三:保證熱量、蛋白質、脂肪酸供給
女性在懷孕期間由于胎兒、胎盤以及自身體重增加和基礎代謝增高等因素的影響,需要有充足的熱量的攝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女性懷孕早期每日增加熱量150千卡。
作為一個聰明的準媽媽,補充優質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質是人體中重要的物質基礎,是構成寶寶機體的重要成分。胎兒需要蛋白質構成自己的身體組織,孕婦需要蛋白質供給子宮、胎盤及乳房的發育。蛋白質還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腦組織生長、發育、代謝的重要物質基礎。蛋白質占腦干重量的35%,是腦細胞產生興奮與抑制過程中的主要物質,在記憶、語言、思維、運動、神經傳導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蛋白質不足還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因此,孕婦補充蛋白質極為重要,孕媽應從膳食中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每天不少于70克。
孕媽媽脂肪酸供給不足,可導致胎兒大腦發育異常,出生后智商下降。因此孕媽媽,對于脂肪酸的補充是必不可少的。脂肪酸來源于動物油和植物油。植物油中的芝麻油、豆油、花生油等是主要提供者,植物油是烹調的理想用油。
孕媽媽吃些核桃、芝麻、花生和瓜子等堅果比較好,不僅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質、微量元素多種營養素,還有補氣養血、溫肺潤腸的作用,其營養成分對于胚胎和腦的發育非常有利。而且,嚼核桃仁還能防治牙本質過敏。
原則四:少量多餐
很多孕媽媽此時會有不同程度的惡心、嘔吐、厭食等癥狀,飲食上應注意少量多餐的原則,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吃一些清淡可口、量少質精的食品,想吐就吐,能吃就吃,盡量保障每日熱量的基本供應。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肉類選擇瘦肉及動物內臟。
嘔吐頻繁劇烈,可引起體內水、鈉、鉀等營養素丟失,造成電解質紊亂,甚至出現酮癥酸中毒。所以孕吐反應嚴重者的孕媽媽應注意防止水、電解質紊亂,保持體內環境平衡。
懷孕早期具體如何飲食?
1.孕早期的膳食以簡單、清淡、易消化吸收為原則
為適應孕婦的口味,使其食欲增強,烹調時可用少量酸、辣、甜味來提高食物的色、香、味,少用油和刺激性強的調味料。
2.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
孕早期雖然胚胎生長比較緩慢,但機體已經有一定的蛋白質儲存。妊娠一個月時,胚胎每日儲存蛋白質0.6克。由于早期胚胎缺乏氨基酸合成的酶類,不能合成自身所需的氨基酸,必須由母體提供,所以孕早期必須通過食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適量食用雞蛋、肉類、魚、蝦等,還有豆制品、干果類、花生醬、芝麻醬等植物性食品。
3.多食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鈣、磷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和維生素D等。如不喜歡喝牛奶,可用酸奶、冰淇淋或豆漿代替。
4.多食谷類食品
谷類食品每日食用不可少于150克,而且品種要多樣,要經常粗細糧搭配,盡量食用中等加工程度的米面,以利于獲得全面營養和提高食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5.多食蔬菜和水果
應多選用綠葉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孕婦膳食中綠葉蔬菜應占2/3,蔬菜和水果要選用新鮮的,以保證維生素C的供給。
6.多食海產品
為保證碘和鋅的攝入,孕婦每周至少應吃一次海產品,如蝦、海帶、紫菜等。
小編友情提醒:孕婦早期飲食注意事項!
①不宜食用油膩、油炸、辛辣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以防止因消化不良或便秘而造成先兆流產。
②進食時,最好將固體食物與液體食物分開食用,正餐完畢后隔一段時間再喝水或湯。
③白天盡量不要空腹。空腹時心情往往不好,易惡心、嘔吐,所以要常備些點心。
④嘔吐易使體內液體流失而疲倦,所以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嘔吐嚴重的孕婦,要及時去醫院就診,通過輸液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