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應了解關于懷孕的詞匯

詞匯1:宮外孕
正常情況下,孕卵是在子宮體部內膜上著床、生長發育的,如果它在子宮體腔以外的地方生長發育,就是異位妊娠,俗稱“宮外孕”。宮外孕最典型的癥狀是:停經約6-8周;腹痛;少量不規則陰道出血。因為宮外孕破裂會導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所以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詞匯2:臀位
正常情況下,胎兒在母親腹中是“頭朝下,屁股朝上”的,但約有3-4%的胎兒是倒過來的,“頭朝上,屁股朝下”,形象地說就是“坐在媽媽肚子里”,這就是臀位。在妊娠中期,臀位較為多見,但如果到了懷孕后期還沒有轉為頭位,一般就很難自然回轉了。如果B超顯示是“混合臀位”,就需要比預產期提早2周左右住院,以剖宮產結束妊娠。
詞匯3:前置胎盤
胎盤正常的附著處在子宮體部的后壁、前壁或側壁,如果它附著在子宮下段,或者覆蓋在子宮頸內口處,比胎兒的先露還要低,就是“前置胎盤”。前置胎盤最主要的表現是在妊娠晚期或臨產時,發生無痛性、反復陰道出血。如果處理不當,能危及母兒生命安全,需格外警惕。
詞匯4:妊娠期糖尿病
在懷孕時第一次被查出有糖尿病,就是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懷孕24-28周時,產前檢查的醫生會要求孕婦空腹來醫院,口服50g葡萄糖粉,靜坐一小時后抽靜脈血,測定血糖值,如果異常,就有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須進一步做糖耐量試驗,即先空腹抽血一次,再口服100g葡萄糖粉,靜坐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分別抽血,在四個結果中有2個或2個以上異常,就可以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都有影響,所以患者需要加強孕期、產時的監護,腹中的寶寶也要受到特別的“照顧”。
詞匯5: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在懷孕20周以后,如果有血壓升高,超過140/90mmhg或比基礎血壓升高30/15mmhg,水腫,小便化驗發現尿蛋白,就可以診斷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這是一種較常見的孕期并發癥,根據癥狀的輕重,還分為輕、中、重度,若處理不當,會發展為先兆子癇和子癇,嚴重威脅母嬰安全。所以,孕婦如果有上述癥狀,或者自己感到頭暈,眼花,浮腫,應該馬上到醫院就診,盡早診斷,及時處理。
詞匯6:無激惹試驗
在懷孕36周以后,每次產前檢查,醫生都會要求孕婦進行t檢查。它是利用胎兒電子監測儀觀察胎動時胎心率的變化,以了解胎兒的儲備能力。如果t有異常,醫生會要求孕婦再復查一次,仍有問題,就需要馬上住院診治了。
詞匯7:巨大兒
如果胎兒的體重超過4000g,就被稱為巨大兒。發生巨大兒可能是因為母親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也有可能是母親懷孕時營養過度等原因引起的。懷上巨大兒并不一定是好事,因為胎兒偏大,會使難產的機會增加。如果母親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分娩的巨大兒還可能出生后發生低血糖等情況。
詞匯8:胎盤早剝
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盤在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全部從子宮壁剝離,叫作胎盤早剝。這是一種嚴重的妊娠并發癥,起病急,往往突然發生持續性的腹痛,可以伴有陰道流血。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危及母兒生命,因此要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