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大食療方法預防妊娠高血壓

先兆子癇
先兆子癇在高血壓及蛋白尿等的基礎上,患者出現頭痛、眼花、惡心、胃區疼痛及嘔吐等癥狀。這些癥狀表示病情進一步惡化,特別是顱內病變進一步發展,預示行將發生抽搐,故稱先兆子癇。
(1)先兆子癇:在高血壓及蛋白尿等的基礎上,患者出現頭痛、眼花、惡心、胃區疼痛及嘔吐等癥狀。這些癥狀表示病情進一步惡化,特別是顱內病變進一步發展,預示行將發生抽搐,故稱先兆子癇。
(2)子癇:在先兆子癇的基礎上進而有抽搐發作,或伴昏迷,稱為子癇。少數病例病情進展迅速,先兆子癇征象不明顯而驟然發生抽搐。子癇典型發作過程為先表現眼球固定,瞳孔放大,瞬即頭扭向一側,牙關緊閉,繼而口角及面部肌顫動,數秒鐘后發展為全身及四肢肌強直,雙手緊握,雙臂屈曲,迅速發生強烈抽動。抽搐時呼吸暫停,面色青紫。持續1分鐘左右抽搐強度減弱,全身肌松弛,隨即深長吸氣,發出鼾聲而恢復呼吸。抽搐臨發作前及抽搐期間,患者神志喪失。抽搐次數少及間隔長者,抽搐后短期即可蘇醒;抽搐頻繁持續時間較長者,往往陷入深昏迷。在抽搐過程中易發生種種創傷。如唇舌咬傷、摔傷甚至骨折,昏迷中嘔吐可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子癇多發生于妊娠晚期或臨產前,稱產前子癇;少數發生于分娩過程中,稱產時子癇;個別發生產后24小時內,稱產后子癇。
妊高征,特別是重度妊高征,往往可發生腎功能障礙、胎盤早剝、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胎兒窘迫等母兒并發癥。
對胎、嬰兒的影響
妊高征的主要病變是全身小動脈痙攣,重癥患者有血液濃度和血容量明顯減少,因而子宮胎盤血流灌注減少,胎盤床存在著急性動脈粥樣硬化改變;胎盤中不僅DNA及蛋白質減少,而且多數酶活性顯著下降,特別是關糖原的酵解酶活性降低,則葡萄糖利用率亦降低,使胎兒對氧和營養物質攝取受到嚴重影響,致胎兒生長發育障礙。在重度妊娠高征患者的胎盤儲備功能也大為下降。特別是伴有胎兒宮內生長遲緩者,在有稀弱宮縮時,胎心可突然消失,即與胎盤儲備功能降低有關。臨床上所表現的早產、胎死宮內或死產以及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都與妊高征的嚴重程度呈正相關。
妊娠高血壓嚴重地威脅著母胎生命安全。由于發病原因尚不清楚,因此難以完全避免。所以,做好預防工作是必需的。
大家介紹6大食療方法預防妊娠高血壓!
1.控制熱能和體重
孕期能量攝入過高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是妊娠高血壓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所以孕期要適當控制食物的量,不是“能吃就好”的無節制進食,應以孕期正常體重增加為標準調整進食量。特別是孕前超重的孕媽咪,要盡量少吃或不吃。孕媽咪整個孕期以不超過12公斤為宜。
2.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入量
食物脂肪的熱能比應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應超過30%,而且飽和脂肪要減少,相應增加不飽和脂肪的攝入。即少吃動物性脂肪,而以植物油代之,每天烹飪用油大約20克。這樣,不僅能為胎寶貝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還可增加前列腺素合成,有助于消除多余脂肪。
3.防止蛋白質攝入不足
禽類、魚類蛋白質可調節或降低血壓,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保護心血管。因此,多吃魚類、禽類和大豆類可改善孕期血壓。但腎功能異常的孕媽咪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入量,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4.保證鈣的攝入量
妊娠早中晚期,以及哺乳期每日的鈣攝入量分別為800毫克、1000毫克、1200毫克、1200毫克。孕媽咪要保證每天喝牛奶,牛奶和奶制品含豐富而易吸收的鈣質,是補鈣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脫脂的奶制品為宜。孕婦增加乳制品的攝入量可減少妊娠高血壓的發生。孕媽咪還要多吃大豆及大豆制品以及海產品等,大豆及豆制品既是優質蛋白,也是富含鈣的食物,每天均應食用。
5.鹽的攝取要適度
如果鹽攝入過多,容易導致水鈉潴留,會使孕媽咪血壓升高,所以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
一般建議孕媽咪每天食鹽的攝入量應少于5克,有助于預防妊娠高血壓。醬油也不能攝入過多,6毫升醬油約等于1克鹽的量。如果已經習慣了較咸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鉀鹽代替含鈉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鹽烹調的口味,還可以用蔥、姜、蒜等調味。
6.搭配豐富的蔬菜和水果
保證每天攝入蔬菜500克以上,水果200~400克,多種蔬菜和水果搭配食用。因為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食物纖維素的攝入,對防止便秘,降低血脂有益,還可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于妊娠高血壓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