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后期,準媽媽要防治的八種疾病

在懷孕的時候,女性的整個生理狀況都會變得不太一樣。在懷孕的時候也許會出現多種問題,因此丈夫對于這方面的知識也要多多了解一下,為妻子提供幫助。丈夫要知道準媽媽可能會出現的不良狀況,接下來我將逐一介紹。

1、腿部痙攣

通常情況下,懷孕的最后幾個星期,準媽媽的大腿及小腿在很多時候會出現疼痛性的腿部痙攣(要是剛剛懷孕幾個月就感受到了痙攣,是缺鈣造成的),丈夫最好是為準媽媽按摩腿部,將腳掌向上彎拉伸小腿肌肉,這樣過幾分鐘就會好了。

2、晨嘔

差不多在懷孕第二個月(也可能是再早一些的時候),在剛剛起床的時候會出現惡心嘔吐。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過段時間就會好了,可要是癥狀持續時,那么最好是去醫院看一下。少量多餐在很大程度上能夠減輕晨吐,吃一些高蛋白的點心最好。

如果準媽媽本來就感覺到非常難受的話,那么一定要記得避免吃得過飽及食油膩的食物,這樣只會加重你惡心的感覺。

3、腳踝浮腫

懷孕后半期,胎兒所增加的體重會增加腿部及腳踝所受到的壓力,所以準媽媽最好不要一直站著,多坐坐,或者躺著。平躺并將腳下部稍為抬高,可減輕腫脹。

如果手部及臉部腫脹時,那么就是不太正常的情況了,各位準媽媽最好是能夠去醫院讓醫生幫忙進行一下檢查。

4、頭痛

縫紉、閱讀或看電視會造成眼睛疲勞及輕微頭痛。要是你的頭痛持續一段時間后還沒有減緩的話,或者是頭痛的程度非常劇烈,這時候最好到醫院去進行一下檢查。

5、胃部燒灼感

一般情況下懷孕后半期,準媽媽會感覺到自己的胃部出現燒灼感。其中最大的感覺就是胃里面像是有一種火燒的感覺,且常上升至喉嚨。要是你覺得胃難受的程度非常劇烈的話,那么最好是去醫院詢問一下醫生,醫生會推薦一些藥物幫你排解。

6、排便問題

懷孕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感覺到便秘。均衡的飲食,包括大量的水、蔬菜與水果對于防止便秘是非常有用的。每天至少喝6-8杯開水。要是這樣,你還是有便秘的問題的話,醫生可能會開輕瀉劑。

在懷孕后期也許還會長痔瘡。要是已長痔瘡,可以要求醫生開一些藥物。在生完寶寶以后,痔瘡就會自己好了。

7、腹部疼痛

腹部偶爾的輕微疼痛是正常的。壓實疼痛劇烈,那么就變得不正常了,最好馬上臥床并請醫生診查。

8、出血

陰道出血或有大量的分泌物,這個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臥床并通知醫生診治。

接下來,要提醒準媽媽的是,懷孕時候的飲食除了要維持自身健康所需的營養素外,還需要供給胎兒生長髮育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因此,在懷孕的時候,良好的營養一定要保證。

從準備懷孕開始至孕期的不同階段,每個階段對營養的需求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早一些攝入完整均衡的營養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這也是為分娩后哺乳進行必要的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