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是“高危”孕婦嗎?

孕婦本身哪些因素會導致高危險孕婦的情況發生?專家介紹可以根據孕婦本身過去及現在的健康狀況,是否罹患過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在年齡方面是否為高齡懷孕、未成年懷孕等,來進行評估。
1、高齡孕婦
所謂的“高齡懷孕”是指超過34、35歲以上的孕婦。
影響
高齡懷孕會提高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尤其又以40歲以上的準媽媽最危險。所謂的染色體異常是指,染色體在數目或構造上有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唐氏癥,但高齡的準媽媽們也不用太過于擔心,通常只要能夠按時產前檢查、產前篩檢等,還是能降低生出異常胎兒的機率。
2、未成年孕婦
未成年懷孕是指16、18歲以下懷孕。
影響
*營養不良。
*子宮內生長遲滯。
*早產。
*新生兒死亡率增加等問題。
雖然青少年懷孕其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情況要比高齡產婦來的低,但由于小媽媽們生理尚未成熟,所以適應懷孕機制情況差,因此容易有營養不良、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等問題;不僅如此,小媽媽們還要面對學業、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壓力,更是讓小媽媽們心理增添不少負擔。
3、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亢進等疾病的孕婦
其實,較令人擔心的是孕婦本身不只年齡過高還合并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甲狀腺亢進等疾病,這時不僅需要產科醫師的專業配合外,更需要其它專科醫師的協助,才能讓孕婦順利度過整個懷孕、生產過程。至于懷孕后才出現糖尿病、高血壓的準媽媽們,只要按時的接受“產前檢查”都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4、體重過重的孕婦
很多人在懷孕時總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過補的結果,就容易有胎兒過重的問題。
影響
*肩難產。
*產后大出血。
*產程遲滯。
*寶寶則有巨嬰癥。
現在的寶寶的確要比以往多些份量,就目前而言,女寶寶出生大約為3100-3150公克;男寶寶則約為3200公克左右。而胎兒體重過重是指超過3800公克或4000公克以上,胎兒體重過重會增加孕婦難產的機率,如肩難產、產后大出血、產程遲滯等問題,寶寶則有巨嬰癥等問題。
5、胎位不正的孕婦
胎位不正是指臀位、斜位、橫位等,大約占5%左右,其中又以“臀位”居多。妊娠32周以后可以嘗試膝胸伏臥姿勢讓胎位自己轉正;
但妊娠36周之后,胎位大致已定,若仍是胎位不正,就得審慎考慮及選擇分娩方式。
根據胎兒的發展來說,懷孕前3個月是胎兒外觀出現異常的危險期,懷孕10-40周則開始影響到胎兒的器官功能。常見的胎兒異常有:
1.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癥、無腦癥、軟骨發育不全、地中海型貧血等。
2.結構異常:如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腸道異常等。
3.功能性異常:如聽力障礙、視力障礙等。
大部分異常的胎兒都會自行淘汰,有些胎兒異常會在懷孕過程中,經由產檢發現,不過仍有少數的胎兒異常是在產檢中無法發現。但無論如何,每次的例行性產前檢查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絕大多數異常是會在胎兒的不同發展階段被發現。
6、前置胎盤的孕婦
前置胎盤: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后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過了30周以后胎盤位置仍然太低而擋住子宮頸口。
影響
*對母親來說,前置胎盤會造成產前出血。
*對胎兒而言,母親產前出血可能造成胎兒貧血、缺氧,導致胎兒窘迫癥、早產、體重過輕或腦性麻痹等問題。
7、胎盤早期剝離的孕婦
所謂的“胎盤早期剝離”,是指在胎兒分娩出來之前,胎盤即從著床的位置與子宮分開,造成胎盤的血管出血,隨著胎盤剝離的面積增大,造成胎兒血量不足。
影響
*臨床常見的癥狀有陰道出血、腹部疼痛、腹部變硬等。
*輕微的胎盤早期剝離在分娩前可能無明顯的癥狀,只在產后檢查胎盤時,才發現早期剝離處有凝血塊的痕跡,此類患者容易被忽略。
*胎盤早期剝離是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并發癥,進展相當快,若不及時處理,可危及母親和胎兒的生命。
8、胎盤鈣化的孕婦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胎盤會逐漸成熟,出現鈣化現象。
影響
若是鈣化的進展過早,輕者可能導致寶寶營養狀況不佳、發育不良。重者有可能會造成寶寶缺氧、甚至胎死腹中的危險。
9、情緒不穩的孕婦
影響
胎兒腦部的生長。胎兒的大腦功能在14周左右開始運作,如果這時候準媽媽經常情緒不穩、容易發脾氣、神經緊張,就會影響到胎兒腦部的生長,因此懷孕3個月以后,準媽媽們應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10、不安全性行為的孕婦
許多研究都顯示,懷孕時的性生活,有減少的趨勢,但性生活的質量多半不受影響。至于性行為的多寡,只要準媽媽懷孕中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癥狀且沒有不安全的性行為,都可以盡情的享受魚水之歡,但動作宜緩慢而輕柔。
影響
*不安全的性行為是指多重的性伴侶、性伴侶屬于性病的高危險群、全程沒有采用合格避孕套做安全防護等,則容易感染性病,使胎兒通過產道時,造成感染。
*懷孕初期,胎兒的狀況還不是很穩定,此階段可以暫停行房,以免造成流產。
*懷孕后期性行為次數應減少,特別是接近預產期時,更應盡量避免,以防造成破水或是子宮早期收縮。
11、抽煙的孕婦
影響
*對胎兒腦神經造成傷害。
*導致早期破水。
*早產。
*胎兒體重過輕等問題。有抽煙習慣的孕婦,孕期應該戒煙。
煙、酒會對胎兒腦神經造成傷害,因此,在妊娠期間,煙、酒不沾是必須的(即使是葡萄酒、補酒);習慣抽煙、喝酒在懷孕時都應即早戒煙、戒酒。至于二手煙是否和抽煙一樣的危險,不論是誰在抽煙,聰明的孕婦都應該遠離煙霧,因為二手煙和一手煙一樣危險,這些都會導致早期破水、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等問題。
12、喝酒的孕婦
影響
*長期的喝酒會引起許多嚴重的后果,諸如流產。
*早產。
*嬰兒體重過輕。
*嬰兒發育異常等。
*嚴重者還會導致胎兒酒精癥候群。
這類嬰兒會有明顯的外觀變化,諸如眼臉間距較大、五官較平、人中不明顯、上嘴唇較薄、小頭癥等,還會有智力不足、學習能力、語文能力等障礙,同時還可能伴有多重畸形(尤其是腦部、中樞神經、心臟等)問題。
13、正視高危險,快樂迎接新生的孕婦
如何讓媽媽寶寶都健康?
首先要認清自我,若有懷孕打算應提早做孕期規劃,其次也就是最重要——定時產前檢查,及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維持良好生活作息等,如此一來就能快樂迎接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