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營養過量會帶來副作用

補充維生素千萬別過量
維生素A——孕婦若超量服用維生素A,不僅可引起流產,而且還可能發生胎兒神經和心血管缺損及面部畸形。除非已確診患有維生素A缺乏癥,才需要額外補充。一般來說,每日合理的膳食可提供5000~8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這不僅能充分滿足孕婦每日所需,而且也已達到了哺乳期婦女每日8000國際單位維生素A的需要量。
維生素B6——很多婦女懷孕后早孕反應比較嚴重,經常嘔吐,有人就認為多服點維生素B,既能止吐,又可補充維生素。其實不然。孕婦過量或長期服用維生素B6,胎兒就容易對它產生依賴。孩子出生后易出現哭鬧不安、易受驚、眼球震顫、反復驚厥等異常表現。有這種毛病的嬰兒,在1~6個月時還可出現體重不增。醫學上稱之為維生素B6依賴癥,如果診治不及時,將會留有智力低下的后遺癥。其實,婦女在妊娠期,維生素B6的每日需要量僅比非孕時增加0.6毫克,而日常食物,如肉、魚、蛋黃、豆類等完全可以滿足需求。就是在妊娠早期,孕婦也完全不需要額外服用維生素B6。
維生素C——孕婦如果每日過量攝入(超過1000mg)維生素C會影響胚胎發育,因為大劑量的維生素C易使體內形成“酸性體質”,這不利于生殖細胞的發育,而且長期過量服用還會使胎兒在出生后發生壞血癥。
維生素D——補充過多如每日超過15毫克容易造成軟組織的鈣化。另外,各種營養素之間都存在協同或拮抗作用,如孕婦在補鈣時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吸收,但是,如果過量服用則會引起胎兒的高鈣血癥,造成主動脈和腎動脈狹窄,高血壓和智力發育遲緩等。
維生素E——孕婦過量服用可造成新生兒腹痛、腹瀉和乏力。
微量元素補充應有度
魚肝油和鈣——有些孕婦為了使胎兒健康活潑,盲目地大量服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這樣對體內胎兒的生長是很不利的。因為長期大量食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會引起食欲減退、皮膚發癢、毛發脫落、過敏、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維生素C代謝障礙等。有的胎兒生下時已萌出牙齒,很可能是由于孕婦在妊娠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A和鈣制劑或含鈣質的食品,使胎兒的牙濾泡在宮內過早鈣化而萌出。
鋅——每日補充超過45毫克,容易造成早產。
碘——如果食鹽中已加了碘,一般不需要再增加碘,因為碘攝入過量可誘發新生兒甲狀腺素不足,影響嬰兒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