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準媽四大主打營養素

懷孕第7個月主打營養素:“腦黃金”
作用: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DHA、EPA和腦磷脂、卵磷脂等物質合在一起,被稱為“腦黃金”。“腦黃金”對于懷孕個月的準媽媽來說,具有雙重的重要意義。首先,“腦黃金”能預防早產,防止胎兒發育遲緩,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其次,此時的胎寶寶,神經系統逐漸完善,全身組織尤其是大腦細胞發育速度比孕早期明顯加快。而足夠“腦黃金”的攝入,能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
為補充足量的“腦黃金”,孕媽咪可以交替地吃些富含DHA類的物質,如富含天然亞油酸、亞麻酸的核桃、松子、葵花子、杏仁、榛子、花生等堅果類食品,此外還包括海魚、魚油等。
懷孕第8個月主打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作用:維持身體熱量需求第8個孕月,胎兒開始在肝臟和皮下儲存糖原及脂肪。此時如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將造成蛋白質缺乏或酮癥酸中毒,所以孕8月應保證熱量的供給,增加主糧的攝入,如大米、面粉等。一般來說,準媽媽每天平均需要進食400g左右的谷類食品,這對保證熱量供給、節省蛋白質有著重要意義。另外在米、面主食之外,要增加一些粗糧,比如小米、玉米、燕麥片等。
懷孕第9個月主打營養素:膳食纖維
作用:防止便秘,促進腸道蠕動孕后期,逐漸增大的胎寶寶給準媽媽帶來負擔,準媽媽很容易發生便秘。由于便秘,又可發生內外痔。為了緩解便秘帶來的痛苦,孕媽咪應該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全麥面包、芹菜、胡蘿卜、白薯、土豆、豆芽、菜花等各種新鮮蔬菜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孕媽咪還應該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并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
懷孕第10個月主打營養素:硫胺素(維生素B1)
作用:避免產程延長,分娩困難最后一個月里,必須補充各類維生素和足夠的鐵、鈣、充足的水溶性維生素,尤其以硫胺素最為重要。如果硫胺素不足,易引起準媽媽嘔吐、倦怠、體乏,還可影響分娩時子宮收縮,使產程延長,分娩困難。硫胺素在豆類、糙米、牛奶、內臟中的含量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