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認為孕產婦可選擇中醫保健

中醫藥安胎保胎
流產分為習慣性流產、先兆流產、難免流產、完全流產、不全流產、稽留流產、感染流產等7種。保胎主要適于先兆流產和習慣性流產兩種,因為其它流產已不能繼續保胎。對前兩種流產,中醫要辨證使用中藥。
如懷孕早期,陰道少量出血,伴腰部疼痛,小腹墜痛,兩腿酸軟,小便頻繁,夜尿多甚至失禁者,多因腎虛所致,可服“壽胎丸”以固腎安胎;若出現陰道少量出血,伴有腰腹脹痛或墜痛,精神萎靡不振,面色白光白浮腫,心悸氣短者,多因氣血虛弱所致,可用人參9克,黃芪10克,杜仲、白芍、熟地各6克,白術5克、陳皮、甘草各3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以補氣養血,固腎安胎;若出現陰道出血,胎動下墜,腰腹墜痛,伴有心煩不安,手足心熱,口干咽燥,或有潮熱,小便短赤,大便干燥,舌有黃苔者,多因血熱所致,可用生地10克,熟地15克,黃芩6克,黃柏5克,白芍12克,川斷9克,山藥9克,甘草6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以滋陰清熱,養血安胎;如果因外傷所致,可用熟地、白芍、川芎、黨參各20克,黃芪、當歸各15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以補氣和血,固攝安胎。
在使用保胎藥的同時,孕婦應臥床休息,減少婦科檢查,禁止性生活,以便提高中藥治療流產的效果。
產后恢復可中醫藥
在寶寶順利降生之后,對于產婦而言,做好產后的恢復便自然提上了議事日程。新媽媽們可以采用中醫藥調理產后不適。
臨產過程中由于宮縮痛,導致過多的空氣進入胃腸引起腸脹氣;術后又由于腹部切口疼痛,影響早期活動,所以很容易造成腹脹,腸蠕動較慢。加之術后產婦出汗較多,以及術中、術后一定量的出血,會導致陰津、陰血不足。此時,產婦可用中醫藥調理。將太子參、天花粉、麥冬、黃精各15克,香附、川樸、元胡各10克,陳皮6克,大黃10克,水煎兩次后合勻,每日1劑,分兩次服,術后6小時服第一次,24小時肛門未排氣者再服一劑,頗為有效。
太子參、天花粉、麥冬、黃精均有養陰生津補血之效;香附、川樸、陳皮、大黃具有理氣通下消脹的作用,元胡可活血止痛。這幾味藥配合對產婦產后恢復,具有較好的效果。
產后病多以“亡血傷津、瘀血內阻、多虛多瘀”為特點,廣泛流傳于民間的“生化湯”和“下乳涌泉散”對治療產后疾病也頗為有效。生化湯可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促進子宮復原,排出體內瘀血,補血養血,促進產后身體早日康復;下乳涌泉散對促進產后乳汁分泌,有明顯療效。
對剖宮產術后的產婦可辨證運用中藥,促進腸蠕動,補益氣血,使其早日下床活動;還可運用中藥外敷傷口,清熱解毒、消腫散結,這對腹部傷口的愈合以及切口美觀都可起到較好的作用。同時,結合其它中醫藥治療,如針灸、按摩、中藥足療等方法,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調理臟腑、活血祛瘀可使產婦盡快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也有助于產后婦女恢復體質和身材。
合理科學坐月子
產婦生產后身子較虛弱,在月子里補養身體很重要。中醫認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應根據環境的變化和自身體質特征,合理膳食。坐月子有三個階段,要注意“一排、二調、三補”,具體是將產后一個月按周劃分,每周根據需要吃不同的食品。
第一周,主要是要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及惡露排出體外,可喝生化湯,吃麻油炒豬肝等。生化湯是一付很好的中藥方劑,主要功能是使子宮盡快排出惡露,幫助它恢復正常的位置和形狀。第二周,主要是增強體質和恢復臟腑的功能,恢復骨盆位置。可吃炒腰子和杜仲粉,有助于緩解尾椎骨等骨疼。產后不易猛補,因為產婦剛生產完身體比較虛弱,吃多了吸收不了,只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到了產后第三周,該排的已經排完,此時可以開始進補身體了。
建議正在坐月子的新媽媽們要適當吃蔬菜。冬季盛產的菠菜是不錯的選擇,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鋅。月子期間,每天如能保證吃上一大盤蔬菜沙拉,不但能促進食欲,更可以滿足哺乳期母親一天所需的大部分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有助于產婦溫和補身,身體盡快康復。
生產后,新媽媽體內鈣的流失量較大,適量補鈣可防止骨質疏松。對此,產婦們一定不要忽視。冬季天氣寒冷,產婦無法開窗曬太陽,這樣不利于鈣的合成和利用。如果媽媽體內缺鈣嚴重,容易導致骨密度降低,出現骨質疏松的癥狀,常見的有下肢浮腫,腰背酸痛,牙齒松動等,重者會導致身材變矮、骨盆變形,嚴重影響人的體形。但是,也不能大量服用鈣片。專家提示,孕婦補鈣要適當,尤其要注意微量元素之間的平衡,否則極易造成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