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幾款美食解決孕婦的失眠問題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進入21世紀全新的科技時代,人們的健康意識空前提高,“擁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關睡眠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據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地區的25916名在基層醫療就診的病人進行調查,發現有27%的人有睡眠問題,據報道美國的失眠發生率高達32~50%,英國10~14%,日本20%,法國30%,我國也在30%以上,睡眠障礙現已成為威脅世界各國公眾的一個突出問題。而“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第一天,是因為季節變換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晝夜交替規律都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很多準媽媽在孕期會遇到睡眠問題,很多人認為偶爾失眠很正常,往往忽視了它的危害,殊不知孕媽媽更應該重視睡眠問題。
長時間的嚴重失眠會逐步破壞孕婦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的正常運行,從而間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有一些孕婦因為失眠驚悸、多夢易醒,白天往往神情倦怠、食量減少,導致胎兒無法吸收到足夠營養,出生時形體略顯瘦小;還有些母親,因為免疫系統出現嚴重異常而造成流產,這絕非危言聳聽,有調查顯示,免疫系統異常占流產因素的78%。因此,孕期失眠雖然在某種程度上不會造成嚴重后果,但也絕不是可以置之不理的問題。
1)尿頻。由于懷孕,準媽媽的腎臟負擔增加,比孕前多過濾30%~50%的血液,所以尿液也就多了起來。另外隨著胎兒的生長,準媽媽的子宮變大,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增大。所以,準媽媽的小便次數有所增多,不可避免的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
2)腿抽筋、后背痛。這些不適都是由于身體負擔過重所致。
3)心率加快。孕期由于心臟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子宮需要供血,所以心臟的工作量加大,心率自然也就加快。
4))呼吸短促。由于子宮的不斷增長,占有的空間越來越大,對隔膜的壓力增大,導致呼吸困難。另外還因為體內需氧量的增加,促使準媽媽不得不加快呼吸。
5)胃灼熱及便秘。大多數準媽媽由于胃食管返流而感覺胃灼熱。在孕期,消化系統工作效率低,吃進去的食物在胃和腸中滯留時間長,因而引起便秘。
6)孕期夢多。很多準媽媽反映她們的夢境非常逼真,而且有時還做噩夢。
7)精神壓力大。不少準媽媽擔心胎兒的健康、畸形等。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不妨試試一些治療失眠的食物,通過調整飲食改善睡眠質量。比如:在睡覺前可以飲一杯加糖的熱牛奶,食用帶有芬芳氣味的蘋果、香蕉、橘子、橙子、梨等水果。另外,小編還為你準備了豐富的治療失眠的孕婦食譜。快試試吧!
一、橘皮海帶絲
原料:
干海帶150克,青菜(取莖)150克,干橘皮50克。
調料:
香油5克,香菜3克,白糖2克,醋2克,味精1克,醬油1克。
做法:
1.把干海帶放水里浸泡一天,再放入熱水中浸泡15分鐘,撈出瀝干水,切成細絲。
2.將青菜的莖洗凈,切成絲;干橘皮用熱水浸軟洗凈,切成細絲;香菜切成小段。
3.把海帶絲、青菜絲和橘皮絲放入大碗內,加香油、醬油、醋、白糖、味精、香菜段,拌勻即可。
營養小提示:
海帶含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碘、鉀、煙酸等營養元素。橘皮有特殊的香味,能幫助緩解孕婦失眠狀況
二、黃花豬心湯
原料
黃花菜20克,小油菜50克,豬心半個。
調料:鹽
做法:
1.豬心洗凈,放入開水蒸燙,然后撈起放入涼水中用手擠壓去血水,反復換水直到去凈血水。
2.去凈血水的豬心加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約15分鐘,然后取出切薄片。
3.黃花菜去蒂、泡水洗凈,小油菜洗凈備用。
4.用兩碗水,加入黃花菜煮,水燒開后將小油菜、豬心片放入略煮,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小提示:
黃花菜有消炎、清熱、利濕等功效,有助于改善睡眠。豬心也能安神定驚,養心補血。這個湯有寧神助眠的作用。最好選用干品黃花菜,冷水浸泡發制,再用開水稍微燙一下,用,清水洗凈后食用,這樣可以去掉有害物質。不要選用新鮮的黃花菜。
三、百合綠豆牛奶羹
原料:
鮮百合30克,綠豆50克。
調料:
純牛奶100毫升,冰糖適量。
做法:
1.鮮百合洗凈,剝成小片;綠豆浸泡3小時后,洗凈。
2.將百合、綠豆加少量水同放鍋中煮熟爛后,放入牛奶再煮一小會兒。
3.食用時可加些冰糖調味。
營養小提示: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還含有一種特殊的營養成分——秋水仙堿,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牛奶中含有一種促進睡眠的物質——色氨酸,對于睡不著覺的孕婦來說,睡前一杯牛奶是最好的安眠食品了。
總之,孕婦失眠情況對孕婦本人和腹中胎兒的影響是可大可小的,所以及時著手進行改善是必要的。因為懷孕女性不宜服用藥物,所以針對個人的情況弄清要吃什么進行孕婦失眠的食療是最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