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如何應對孕期恐慌

不能吹空調、一定要穿防輻射服、甚至休假靜養,一些準媽媽一懷孕就把自己當作病人,而周圍人更像對待一級保護動物一樣關懷她們。初懷孕不免緊張和欣喜,但如果隨之而來的是像驚弓之鳥般過于敏感,連做個超聲波檢查都要擔心會不會對孩子有影響,那就是陷入“懷孕恐慌癥”了。疼愛寶寶是母親的天性,但過度恐慌卻容易對孩子造成危害。你陷入過“懷孕恐慌”嗎?你是如何調節情緒的?
靠墊緩解了我的睡眠問題
□舒小姐30歲辦事員
自從知道自己懷孕后,我就開始睡不著。一開始是覺得不習慣,怎么睡都怕壓迫到肚子。躺在床上,我甚至會想,現在細胞是不是正在分裂,要是我動來動去,會不會擠到。一想到這個,我就不敢隨便動了,保持一個姿勢,常常覺得很累。肚子稍微大了一些,我就會想,我側在一邊會不會正好擠到寶寶的胳膊或者腦袋,寶寶又不會說,我還是仰天睡會給他更大的活動空間吧。
后來醫生說,孕婦以側臥為好,尤其是左側臥。這個時候,我已睡出了習慣,想要糾正到左側臥的位置就會覺得很不舒服。盡管老是強調要側臥,但因為腰里越來越空,腿也越來越沉,我總是找不到很舒服的姿勢,有時候常常翻來覆去睡不著。老公也被我折騰壞了。
我和一個“過來人”的姐妹訴苦,她告訴我一個方法,就是用靠墊塞住腰、腿的空隙。我馬上去超市買了幾個靠墊回來,當天晚上一試,果然感覺輕松了很多。
慢慢地,我也總結出了經驗,買靠墊最好選那些蓬松柔軟的,壓下去了還能彈回來的。靠著這些軟軟的靠墊,我再也不用翻來覆去了,也不會睡得腰酸背痛。
家人的關心給我壓力
□傅小姐31歲教師
第一次懷孕,醫生說胚胎發育得不太好,沒留下那個寶寶。因此,這一次懷孕,全家人都特別當心,把我照顧得簡直是有點過了。
從婆婆開始,她當我小孩子似的,一日三餐給我定好了飲食標準,雞鴨魚肉換著花樣來,還天天非看著我吃得一點不剩她才滿意。本來我一直在學校吃午飯,懷孕后婆婆說學校食堂的伙食太差,硬是天天中午要給我送飯加強營養,看她忙碌的樣子,我很是過意不去。
再說老公,他更是夸張,我上樓梯時他定要拉著我說幫我省力,下樓梯時定要走在我前面說萬一我一腳踩空他可以幫我墊底,微波爐一開他趕緊擋在我面前說幫我做人肉抗輻墻,晚上還不忘趴在我的肚皮上跟寶寶講故事。家人的關心讓我很感動,可同時也給了我不少壓力。他們越是對我好,我就越害怕肚子里的孩子是否會像上次那樣。萬一寶寶不健康,那我豈不是辜負了全家人的希望嗎,讓大家空歡喜一場。因此,有時候一覺醒過來,我第一反應竟然是摸摸肚子,看孩子還在嗎。前段時間,我一個人偷偷又去做了一次胎檢,當醫生告訴我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的時候,我才松了一口氣。據過來人說,懷孕是中間穩定,兩頭要謹慎,現在離寶寶的預產期還有三個多月,家里人緊張得不得了,我只能祈求老天保佑,希望這期間沒什么變故,寶寶能健康順利地出生。
聽老話不如信醫生
□曉雨28歲公司職員
孕育生命的十個月里,身體會發生許多自己無法預料的情況,作為第一次生育寶寶的我來講,總是有些束手無策,于是,媽媽或者是鐘點工阿姨成了我的貼身顧問。事實證明,有些老古話也未必管用,遇到情況還是要多問醫生。
當初懷孕的時候,我們沒有任何準備。我有點頭暈嗜睡,以為是感冒,根本沒去理會,隨便找了幾片感冒藥就吃了。沒想到癥狀沒有好轉,拖了一個多星期,我才去醫院檢查,結果是懷上寶寶了。幸虧吃的藥不多,醫生說對寶寶沒有影響。此后,我記住了孕婦不能吃藥,當我把這事告訴媽媽的時候,她也是堅持這個理。是藥三分毒,孕婦吃了藥肯定會影響到胎兒的。在懷孕的幾個月里,如何幫我預防感冒就成了全家為之忙活的大問題。
夏天,一向貪涼的我被禁止孵空調,我在叫熱的時候,媽媽就在一邊幫我打扇。老公熱得受不了偷偷開了空調,也被我趕到客廳里以示懲罰。在單位里,我備了一件外套和一條毯子,萬一有人開了空調,我就馬上全副武裝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晚上睡覺的時候,肚子也是重點保護對象,媽媽甚至幫我做了一個特制的肚兜,以防我睡覺不老實,讓肚子受涼。我每天都會想著,不要著涼不要著涼。沒想到萬密一疏,我還是吹到了風,流起了鼻涕。孕婦不能吃藥,我就堅持不吃藥。兩天撐過去,到第三天好像更嚴重了,單位也不去了,躺在家里病歪歪的。要知道以前感冒對我來說可是小事一樁。后來實在是難受挺不過去了,媽媽建議我去醫院掛水。醫生一看我的情況,給我開了一些孕婦可以服用的感冒藥,他還告訴我,并不是所有的藥孕婦都不能碰,身體有情況還是要及時用藥緩解病情。
幸虧及時得到了醫生的指點,我也不用戰戰兢兢誠惶誠恐了。按部就班地吃飯作息,直到生產那天,我一直都沒有再生病。
整天為論文發愁
□明敏29歲公司職員
懷孕對我來說是個意外。當時,我和老公工作了兩年都覺得有一種被掏空的感覺,于是一起重回學校讀研充電。寶寶偏偏在這個時候不請自來。一時間,弄得我亂了陣腳。
從學生到準媽媽的角色跳躍,這個過程還真不簡單。大學生,因為在學校沒人管,因此生活往往不太規律,有一頓沒一頓那是常有的事,熬夜上網、熬夜看碟那也是小菜一碟。可懷孕之后,在長輩和過來人的教育下,我突然就對這種不規律生活產生了極大的恐慌,盯著電腦怕輻射、睡覺太晚怕疲勞、就連宿舍里的同學吵吵鬧鬧我也擔心會成為不良胎教。
一不做二不休,從鬧騰的宿舍里搬出來,氣還沒喘順暢,另一個更大的恐慌又像烏云一樣籠上心頭———論文。寫論文,上網查資料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可當時的我正處于懷孕的前三個月,怕輻射,放棄電腦到圖書館查資料,時間一長卻又會頭暈,真是急死人了!看我這架勢,連導師也擔心起來,他主動問我要不要把論文延期,他的這番好意反而搞得我更加有危機感。弄到最后,我一看到導師就莫名產生一種恐慌情緒,不是擔心交上去的論文選題有問題,就是擔心導師對論文的結構有異議,反正哪里糟糕就往哪里胡思亂想,生怕自己論文不通過,畢不了業。
好在后來生了寶寶,家里人幫著帶,我才有時間補足原來落下的功課,論文順利通過,也算給自己爭了口氣。
我有話要說
●孕婦的心情對胎兒的影響很大。我的原則是能吃就吃,能睡就睡,除了一些原則性的東西外,比如不要長期面對電腦、不要做劇烈運動,其他的順其自然,百無禁忌。成天恐慌這恐慌那,就算輻射隔離了,飲食營養了,胎兒也未必健康。———小文
●我懷孕之后經常上網或看書,查找有關資訊。看到那些病癥比如唐氏綜合癥、葡萄胎、兔唇等等的,我就非常害怕,生怕自己會生出不健康的孩子來,有時候甚至做夢也會夢見自己生了怪胎。其實這些疑難雜癥哪里這么常見啊,看看周圍的朋友們,生的孩子個個活潑可愛,我才覺得是自己多慮了。———小藍
●現在的孩子太嬌貴,一懷孕就不得了了,自己給自己制造緊張氣氛。其實生產是女性的本能,放輕松點,根本沒像想象中那么困難。———余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