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便秘多吃香蕉管用嗎?

為什么會便秘?
女性懷孕后,在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下,胎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這樣,就使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不能像孕前那樣正常排出體外。
再有,由于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加長,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又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致使糞便變得又干又硬,難以排出體外。
還有懷孕之后,孕婦的身體活動要比孕前減少,致使腸道肌肉不容易推動糞便向外運行;增大的子宮又對直腸形成壓迫,使糞便難以排出;加之孕婦腹壁的肌肉變得軟弱,排便時沒有足夠的腹壓推動。因此,孕婦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縮了腹肌,但堆積在直腸里的糞便仍很難排出去。
緩解孕婦便秘5原則
第一,多吃蔬果雜糧
孕婦往往因進食過于精細而排便困難,因此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如芹菜、綠葉菜、蘿卜、瓜類、蘋果、香蕉、梨、燕麥、雜豆、糙米等。
第二,早晨定時排便
每天早上和每次進餐后最容易出現便意,其中以早上醒來排便最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飲一杯溫開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進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這樣,很快就會產生便意,長期堅持就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
第三,注意飲水技巧
每天注意多飲水,但要掌握飲水的技巧,否則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里飲水,要大口大口地飲,但不是暴飲,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就可使糞便變得松軟,容易排出體外。
第四,每天堅持活動身體
孕晚期時,很多孕婦常會因身體逐漸笨重而懶于活動,所以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更為明顯。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減輕便秘。因此,孕婦即使在身體日益沉重時,也應該做一些身體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適當輕家務等,以增加腸道的排便動力。
第五,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樂觀的生活態度。孕婦不要因嘔吐不適感而心煩意亂,煩躁的心態也可導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比如欣賞音樂、觀花、閱讀等,盡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