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早中晚期飲食的注意事項

孕期婦女營養一定要均衡把握,如果孕期飲食不注意營養,容易造成孕婦營養不足,甚至營養缺乏病。但如果盲目營養,拼命進補則可使孕婦肥胖超重,胎兒生長過度發生巨大兒,引起分娩困難,也可造成產后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那么孕婦飲食應注意什么呢?在不同的時期又應該怎么注意呢?
孕早期:大多數孕婦在孕早期會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應,吃什么都不香,這種狀況下,營養的攝入怎樣能得以保證呢?
1、孕早期的膳食以清淡、易消化吸收為宜。
2、孕婦應當盡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
3、為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量,孕婦可適當補充奶類、蛋類、豆類、硬果類食物。
4、在孕早期注意攝入葉酸,因為葉酸關系到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若懷孕時缺乏葉酸,容易造成胎兒神經管的缺陷,如無腦兒或脊柱裂,并且發生兔唇、顎裂的機會也升高。許多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各種綠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蘆筍、小白菜、花椰菜等)。
5、維生素的供給要充足。如果準媽媽的妊娠反應嚴重影響了正常進食,可在醫生建議下適當補充綜合維生素片。
孕中期:進入孕中期,準媽媽的食欲逐漸好轉,這時,不少準媽媽在家人的勸說及全力配合下,開始了大規模的營養補充計劃。不僅要把前段時間的營養損失補回來,還要在孕晚期胃口變差之前,把營養儲存個夠。
1、葷素兼備、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
2、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3、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油膩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
4、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5、孕婦對鈣的需求有所增加,多食用含鈣較多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蝦皮和海帶等。
孕晚期: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營養的貯存對準媽媽來說顯得尤為重要。安全、健康、合理的飲食,是胎兒健康出生的必要前提。
1、飲食保證質量、品種齊全。
2、適當增加熱能、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的攝入量(多吃海魚可利于DHA的供給),適當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入(即減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兒長得過大,影響順利分娩。
3、增加鈣和鐵的攝入。經常攝取奶類、魚和豆制品;蝦皮、動物的肝臟和血液含鐵量很高,應經常食用。
4、注意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入量,以免發生浮腫,甚至引起孕毒癥;
5、對于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影響其它營養素的攝入量。
6、多選擇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動物性食品;減少營養價值低而體積大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