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道防線孕育健康寶寶

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是每位準媽媽的愿望。然而這個愿望并非一帆風順,根據資料顯示,我國出生缺陷發生率達到5%—6%。
為什么會發生出生缺陷。它的原因很復雜,初步統計主要受以下因素影響:1.遺傳因素:25%;2.各種因素的相互作用及不明原因:65%;3.環境因素:10%。
單純由遺傳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占少數,在很多情況下,出生缺陷的發生是環境因素引發的,或者是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預防出生缺陷,我們要做好3道防線。
第1道防線:婚前醫學檢查和孕前優生篩查。夫妻在婚前和孕前就開始進行保健和咨詢,是預防出生缺陷最有效、最經濟、也是最不痛苦的選擇。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4—29歲,男性是25—30歲,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無論男女,個人的自我意識普遍增強,結婚晚、生育晚已成為一種潮流和趨勢。這樣,婚前檢查和孕前保健更顯得尤為重要。
改正不良嗜好。婚前婚后是一段幸福而忙碌的時期,在這個時候,別忘了應注意一些問題。這段時期不宜太緊張和勞累,應去做一次孕前優生檢查,這樣可以避免一些自己并不太了解的遺傳病或非遺傳性疾病。還要改正自己的不良嗜好,如過度抽煙、酗酒。因為這些因素會干擾體內一些重要蛋白質的代謝,從而造成基因突變,使一些染色體斷裂、錯位、重復、缺失等而致畸。
第2道防線:孕期保健。孕早期要合理營養、謹慎用藥,孕早、中期還需要及時了解準媽媽的血生化指標、染色體異常情況。妊娠20周左右通過超聲檢查進行畸形篩查。準媽媽可以在孕12周—14周、孕20周—22周及32周左右各進行一次B超檢查,可檢測出70%—80%的出生缺陷。
防止病毒感染。對于準媽媽來說,最為困難的是要防止一些病毒的感染。例如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水痘病毒、麻疹病毒、肝炎病毒和流感病毒等。因為不同的病毒侵犯可能會引起你腹中寶寶的機體發生病變,如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白內障、腦積水、下肢發育不全、智力低下等等。
如果準媽媽患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不足,或有煙酒嗜好,都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所以有疾病就應積極治療,感染性疾病需治愈后再考慮懷孕計劃。
第3道防線:對新生寶寶進行篩查。通過對新生兒進行早期篩查,可早期診斷并治療一些疾病。比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癥、先天性聽力障礙、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癥都可以通過篩查早期發現,及時給予矯正治療,降低缺陷兒給家庭造成的經濟和精神負擔。
在預防出生缺陷的3道防線中,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篩查與孕期保健、新生寶寶出生后的篩查都至關重要。3道防線互相補充,筑起一道堅實的防護屏障,幫助準爸媽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