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是不是素面朝天最安全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女人們心甘情愿地放下對化妝品的依賴,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話雖如此,一旦女人們升級為準媽媽,她們對于未來寶貝的小心,從化妝臺上瓶瓶罐罐的銳減就能看出來。只是,因為美麗而騷動的心,怎樣才能做到靚麗又“無害”呢?
煩惱的痘痘
對策:純植物溫和產品
懷孕期間,女人們身體的荷爾蒙將發生相應變化,連帶膚質也變得不同以往。身體血液量變大,膚色看上去會紅潤,但受雌激素、黃體素變化的影響,肌膚的皮脂分泌提升,原本干性膚質的人顯得剛剛好,但油性膚質卻變得更油,痘痘也隨之而來。此時選擇護膚品要慎重,盡量選性質溫和的純植物產品,比如純植物油或純礦物油的卸妝油、嬰兒油,不含皂基的潔面皂、嬰兒皂,適合敏感肌膚的洗面奶、潔面粉等。
特別提醒:抗痘產品中有某些活性成分,水楊酸的衍生物LHA,比水楊酸更溫和;要注意的是,含有激素、維生素K、維生素A及其他衍生物的護理產品要盡量避免,有美白、防皺的功能性產品也要盡量避免。
討厭的黃褐斑
對策:物理防曬霜
孕期皮膚的防曬是比較重要的,面部皮膚的防曬護理尤其需要重視,正確使用安全的防曬產品不僅能避免紫外線對孕期皮膚的傷害,同時也能減輕孕期皮膚黃褐斑的發生,為準媽媽面部皮膚的白皙提供保障。
與化學防曬劑比較,更建議準媽媽選用安全性高、穩定性好并具有高度皮膚耐受性的物理防曬霜,一般在潔膚、保濕霜后均勻地涂抹即可。對于室外工作者,即使使用SPF30以上倍數的防曬霜,也需在一天當中補充涂抹一次。在成分安全的前提下,準媽媽們也可選用具有清盈質感的化學防曬劑。
特別提醒:為了避免對護膚產品發生過敏反應,換用新產品包括防曬霜之前最好做簡單的自我皮膚測試,在耳后或前臂內側肘窩處局部涂抹產品,一天兩次連涂三天,若沒有任何不適方可用于面部皮膚。
難看的妊娠紋
對策:3個月開始堅持按摩
針對比較常見的妊娠紋,我們請教了專業醫生。據介紹,妊娠紋是因為懷孕肚子鼓起,皮膚肌肉擴張、纖維彈力不足而斷裂所致,除了腹部,胸部、臀部、大腿及手臂內側也可能產生。為了防止妊娠紋的產生,建議在懷胎3個月時,選擇每日沐浴后用中指和無名指腹取適量妊娠霜,在易生妊娠紋的乳房、腹部、大腿等部位輕拍3分鐘。然后由中心位置從內至外、從下往上朝兩邊輕擦,不斷地打圈輕力按摩,圈子由小至大向外擴散,持續5分鐘,每日堅持,對預防和祛除妊娠紋有顯著效果。
特別提醒:建議從懷孕3個月開始到分娩后的3個月內堅持腹部按摩,可以預防妊娠紋生成或淡化已形成的細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