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輕松消除孕期水腫食譜6則

南瓜雞絲米粉
材料:雞腿半個、米粉40克、香菇2朵、胡蘿卜50克、卷心菜80克、南瓜60克、蔥10克、洋蔥20克、蝦米10克、橄欖油1小匙、太白粉2小匙。
調味料:鹽1/2小匙、胡椒少許、醬油少許。
做法:
1.雞腿洗凈去皮去骨切條狀,香菇、卷心菜洗凈切片,胡蘿卜、南瓜、洋蔥洗凈切絲,蔥洗凈切段,備用。
2.米粉、蝦米用熱水泡軟,備用。
3.熱油鍋,油爆香蔥、洋蔥、蝦米,加入雞腿條、香菇、卷心菜、胡蘿卜、南瓜拌炒至8分熟,加入鹽、醬油、胡椒粉調味,最后加入米粉拌炒至熟,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南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茄紅素,有降血壓、抗氧化功能。此外,南瓜也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是孕媽媽保持體液平衡的最佳選擇。雞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與南瓜搭配消水腫效果更加明顯,是營養師推薦的食材。
蒜香蘆筍
材料:蘆筍、蒜頭2瓣、橄欖油1/2小匙。
調味料:蠔油2小匙。
做法:
1.蘆筍洗凈切段,以滾水汆燙。
2.蒜頭去膜切末,備用。
3.熱油鍋,加入蒜末、蠔油拌炒,蒜末成黃金色即起鍋,淋至蘆筍上,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清脆爽口的蘆筍含有豐富β-胡蘿卜素、維生素A、膳食纖維、鉀、鈣、鎂等,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對于消除水腫及預防癌癥有一定的功效;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孕媽媽應多吃,能有效預防貧血,也能預防神經缺陷兒的出生;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提高體內氮的代謝,還能有效消除疲勞。
洋蔥雞柳
材料:雞腿半個、洋蔥1/8個、胡蘿卜70克、青蔥適量、橄欖油1小匙。
調味料:鹽少許、黑胡椒粒少許。
做法:
1.雞腿洗凈去皮切條狀,洋蔥、胡蘿卜洗凈切絲,青蔥洗凈切段,備用。
2.熱油鍋,加入洋蔥爆香后,然后加入雞柳條、胡蘿卜拌炒,用黑胡椒粒、鹽調味,最后加入蔥段快速拌炒即可起鍋。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洋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礦物質,可促進體內能量和多余水、鈉及廢物的代謝,利于水腫的消除。此外,洋蔥中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于胎兒的骨骼發育,對于預防孕媽媽產后鈣質流失也有一定作用。高蛋白的雞肉中含有豐富的色氨酸、B族維生素,與洋蔥搭配可有效改善孕期憂郁的狀況。
蒜味冬瓜雞盅
材料:雞腿1個、冬瓜1/4片、蛤蜊5粒、姜10克、蒜頭3瓣、開水2碗。
調味料:鹽1小匙。
做法:
1.將雞腿洗凈切塊,冬瓜塊洗凈,蛤蜊進水吐沙,姜洗凈切絲,蒜頭洗凈去膜,備用。
2.將上述材料倒入碗中,加入開水、鹽后,放入電鍋中蒸煮20分鐘(1杯水),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冬瓜的含鉀量豐富,具有利尿作用,可有效排除身體內多余的水分,改善水腫腹脹及上火現象,還可消除口干舌燥及食欲不振的問題。雞腿富含優質蛋白質,可提供人體組織的基本成分,提高免疫細胞的能力,還可供應能量,是營養師推薦的食材。另外,此道食譜味道清淡,食欲不振的孕媽媽會更喜歡。
芋香綠豆西米露
材料:芋頭50克、綠豆30克、西米20克、水2碗。
調味料:砂糖10克。
做法:
1.燒一鍋水,水滾后,加入西米煮至晶透即可起鍋。
2.芋頭削皮切丁放入鍋中,加入2碗水,以中火煮至松軟,然后加入砂糖和已煮透的西米,再煮至濃稠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綠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鈣、蛋白質,能提高人體的代謝能力,有助于消除下半身水腫,還可預防腳氣病。芋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孕期便秘癥狀。此外,粒粒分明的綠豆,搭配上綿密的芋頭,提高了整體的味覺享受,孕媽媽們一定會喜歡哦。
木瓜牛奶
材料:木瓜1/4顆、牛奶240毫升、冰塊少許。
調味料:砂糖10克。
做法:木瓜削皮洗凈去籽切丁,與牛奶、砂糖及冰塊一起倒入果汁機中打成汁,瀝渣后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卜素及番茄紅素,能滋潤皮膚,預防便秘、還可有效保持眼睛健康。據《本草綱目》記載,木瓜有消水腫、治腳氣的功效,搭配上鈣質、維生素D豐富的牛奶,可預防骨質流失。英國學術研究指出,如果攝取的維生素D不足會引起新生兒骨質密度不足,也會導致產婦鈣質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