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容應對孕期牙齦出血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出現牙齦出血,多數準媽媽措手不及,小李就是在懷孕期間典型牙齦出血患者。在門診上,小李說到,日常生活中,早晚刷牙2次,且都選擇在飯后刷牙,牙齦也從未曾有出血現象。可偏偏就在這個特殊時期,早上刷牙時候,經常看見牙膏泡沫里參雜著一些紅血絲,我想可能是牙齦出血。剛開始以為是上火、吃硬東西導致的,加上擔心寶寶發育,也不敢盲目用藥,就僅是簡單地補充體內水分,同時避免吃堅硬的水果,但是牙齦出血癥狀絲毫不見減退,于是才來到醫院就診。

中醫學院口腔科韓華坤介紹,孕期牙齦出血是一種妊娠反應,主要是由于孕期的激素水平變化,牙齦出現增生或是牙周病導致牙齦出血。而孕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不能亂用藥物,藥物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如鎮靜安眠及激素類藥物地西泮(安定)、潑尼松等可引起胎兒唇裂或腭裂;四環素類藥物抑制胎兒發育,影響牙齒的礦化、變色;抗生素類藥物如慶大霉菌、鏈霉素、卡那霉素等有致畸作用;抗甲狀腺類藥物引起嬰兒的呆小病或智力遲鈍。

在懷孕期間,牙齦出血的準媽媽多是由于本身就存在牙周疾病,由于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發生變化,牙齦在激素作用的刺激下,容易充血水腫、肥大增生、出血等。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牙齦炎會轉化為更為嚴重的牙周疾病。且胎兒所需的大量的鈣和磷等都需要從母親的飲食和母親的骨骼中所得,若是飲食中沒有足夠的鈣和磷,就會從母親飲食中攝取。

所以,在孕期,孕婦不但要注意營養,更要注意口腔衛生。韓華坤建議,孕婦在懷孕前做一個全面的檢查,以防懷孕期間出現的牙齦出血等牙周疾病。

也有人認為,女性在坐月子期間不可以刷牙,刷牙可能會落下“月子病”,韓華坤說,這是一種非常愚昧的,沒有任何科學道理,在懷孕期間,孕婦不但應和正常人一樣地刷牙,而且還應刷的更仔細,吃完東西還應漱口。刷牙、漱口不但不會損傷孕婦身體,還會有益于口腔保健,減少或減輕口腔疾病的發生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