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飲食應該營養均衡

孕期飲食蛋白質:一般非孕婦每日所需的蛋白質為0.9g/kg體重,妊娠期則需要另加30g/天。即為所需量如按體重60kg計算,則為54g+30g=84g,即每日需攝入蛋白質84g。肉類中,尤其是牛肉和瘦豬肉的蛋白質含量較高,而乳類和蛋類中的蛋白質含量高也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孕期飲食糖類:糖類為身體提供熱量,谷類食物是孕婦獲取熱量的主要來源。孕婦所需要的熱量總量,平均每天大約為0.40-0.45kg即可滿足需要,但還需參照他們平常每日進食副食品如蛋、魚、肉類的多少來定。蛋、魚、肉進食多點,谷類食物就可以相對少一些。
孕期飲食維生素:維生素是很重要的營養物質,對于胎兒的生長髮育有著重要的作用。
(1)維生素A:孕婦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比非孕期要多出20%-60%。食物中以動物的肝臟、蛋類、魚肝油、牛奶中的含量較多。
(2)維生素B:維生素B主要預防神經炎和促進正常飲食,為組織維持正常功能所必需。含維生素B較高的食物是米、麥的皮和胚芽、白菜、動物肝臟、芥菜等。
(3)維生素C:含維生素C最多的食物是西紅柿、白菜、菠菜等,水果中含量也很高。
(4)維生素D:根據不同孕期,適量加大維生素D和鈣的補充。在醫生指導下也應增加煙酸、葉酸等的攝入量。
孕期飲食,上邊介紹的這些就是孕婦必須營養均衡的,下面來介紹幾款孕期食譜。
孕期食譜:
孕期食譜:松仁海帶
松子仁健脾滋陰,海帶散結軟堅,通便。孕早期婦女食用可壯體,還可防治便秘,有利安胎。海帶含碘豐富、有利胚胎的生長髮育。
原料:松子仁50克,水發海帶100克,雞湯、鹽各少許。
制作:
1、松子仁用清水洗凈;水發海帶洗凈,切成細絲。
2、鍋置火上,放入雞湯、松子仁、海帶絲用文火煨熟,加鹽調味即成。
特點:味清淡,別有風味
孕期食譜:豬肝炒油菜
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此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C和鈣、磷、鐵等多種營養素,還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豐富,對缺鐵性貧血、妊娠肝虛水腫有顯著療效。
原料:豬肝50克,油菜200克,醬油25克,植物油15克,鹽、料酒、蔥、姜各2.5克。
制作:
1、將豬肝切成薄片,用醬油、蔥、姜、料酒等浸泡;把油菜洗凈切成段,梗、葉分別放置。
2、鍋置火上,放油澆熱,放入豬肝快炒后起出,備用,再把油熬熱后加鹽,先炒菜梗,稍緩現下油菜葉,炒至半熟,放入豬肝,并倒入余下的醬油、料酒、仍用旺火快炒幾下即成。
特點:肝嫩香,菜爛滑
孕期食譜:牛肉炒菠菜
牛肉具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等作用,菠菜含鐵豐富,此菜適于妊娠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
原料:牛里脊肉50克,菠菜200克,淀粉5克,醬油、料酒各5克,植物油20克,蔥、姜末各2.5克。
制作:
1、將牛里脊肉切成薄片,把淀粉、醬油、料酒、姜末調好汁泡好;菠菜擇洗干凈,用開水焯一下,撈出,瀝干水分,要成段。
2、鍋置火上,放油澆熱,放姜、蔥末煸炒,再把泡好的牛肉片入,用旺火快炒后取出,現將余油燒熱后,放入菠菜、牛肉片,用旺火快炒幾下,放鹽,拌勻即成。
特點:肉嫩,清淡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