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還是剖腹產?應該怎么選

孕媽咪的肚肚一天天大起來,寶寶一天一天的健康成長,漸漸到了“卸貨”的日子,到底是順產還是剖腹產?

很多孕媽都會選擇剖宮產,但也有一部分孕媽會選擇順產。

順產和剖腹產是兩種不同的生產方式,兩種生產方式給新媽媽帶來的影響也是不一樣的。今天咱們就來聊一聊順產還是剖腹產。

誤區篇

誤區1:剖腹產的寶寶聰明?

很多人聽說剖腹產的寶寶更聰明,就盲目的要求剖腹產。其實寶寶的智商,最主要取決于基因,這與遺傳關系最為密切,而孕期營養、分娩的是否順利、后天智力的開發也對寶寶的智商有一定的影響作用。

而剖腹產或陰道分娩并不直接與智商相關,只要能順利分娩,至于哪種方式都是一樣的。不當的分娩方式反而會對寶寶造成影響,影響顱腦發育,影響智商。

誤區2:順產太疼,剖腹產不痛

其實,剖腹產也會痛。只是,剖腹產時會給麻醉,而且每個人對麻醉藥的敏感性不同導致麻醉的效果也不同。麻醉效果過后,剖腹產手術切口開始出現疼痛,確實比陰道分娩額外多出的疼痛。

誤區三:剖腹產相比更安全

剖宮產手術對孕婦的損傷更大,剖宮產手術本身就是一種創傷,有更高的風險。剖宮產與陰道分娩相比,產婦羊水栓塞、宮縮乏力、產后大出血、子宮切除、產婦死亡率的風險均較高。

而對寶寶來說,不恰當的剖宮產減少了其心肺功能鍛煉的機會,反而不利于寶寶自動呼吸的建立。因此,剖宮產就不一定比陰道分娩安全。

剖腹產VS順產

順產對孕媽和寶寶的損傷都較小,且孕媽產后恢復快、還能更好的哺育寶寶。順產過程中,子宮有規律地收縮、舒張,使寶寶的胸腔也發生有節律地收縮,可以鍛煉心肺功能,產道的擠壓還可促使氣道液體擠出,為寶寶出生以后的自動呼吸創造有利條件。孕婦體內會自然產生會催產素 ,它能促進子宮收縮,減少宮縮乏力、產后出血,還能促進乳汁分泌。

剖宮產術中需要人工注射催產素促進子宮收縮。有利于產后惡露的排泄引流。剖宮產是不能順產時選擇的一種手段,正確使用可及時挽救母嬰生命,保證母嬰安全。

剖宮產手術本身就是一種創傷,麻醉有藥物過敏、麻醉意外、麻醉失敗等風險,手術有大出血、周圍臟器損傷等風險,術中羊水栓塞、宮縮乏力、產后大出血、子宮切除的風險較陰道分娩高。且恢復遠比順產慢,術后并發癥包括傷口感染、愈合不良、瘢痕形成等。剖腹產術后瘢痕子宮、再次妊娠分娩或人工流產有子宮破裂的風險。

小貼士

剖腹產與順產沒有絕對的利弊,只要選擇正確、用得好、用得對,無論是哪種分娩方式,都是有利于孕婦和寶寶的。

在選擇分娩方式前,產科醫生會對產婦做詳細的全身檢查和產婦、胎兒檢查,評估產婦骨盆、胎兒大小、胎兒狀況、胎位是否正常等。如果符合順產條件,盡量選擇順產;當具備剖腹產醫學指征的情況下,存在問題的情況下,則建議選擇剖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