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順產也要在產房呆“黃金兩小時”

很多人都認為順產生完孩子之后就可以出病房里,事實并非如此。就算是順產,產婦也不能馬上離開病房,而需要在房間呆上兩個小時,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黃金兩小時”,這兩個小時對產婦可是特別重要的。

1、確保產婦身體無大礙

胎兒分娩完成,并不代表順產以及完成。所以順產之后,醫生和護士還需要一段時間來確保產婦的身體狀況。比如高齡產婦、有先天疾病的產婦、在懷孕過程中有并發癥的產婦,都很容易在產后出現不適,必要的時候甚至需要及時進行搶救。

而且產房的各種案例是五花八門的,有的多長了副胎盤且沒有及時分娩出就會造成大出血;有的拼盡全力分娩,導致產后宮縮乏力也會容易出現大出血的情況。所以產后兩小時,也是為了確保產婦的身體沒有大礙。

2、確保膀胱正常
到了孕晚期,很多準媽媽都會有漏尿的情況,其實這是胎兒壓迫媽媽膀胱導致的。加上順產過程中,整個分娩胎兒的過程也會壓迫到媽媽的膀胱,所以有一些產婦在生完孩子之后會有尿頻的情況。為了盡量避免這種情況,所以需要再呆兩個小時,來確保產婦膀胱是正常的。

3、確保沒有產后并發癥發生

在剛結束順產的時候,媽媽很可能會出現一些并發癥,并且這些并發癥很大概率會在產后2小時內發生。比如羊水栓塞這種兇險的并發癥,極容易在產后30分鐘內發生,所以待在產房里能夠保證及時進行爭分奪秒的搶救。那么,產后觀察兩個小時并且排除并發癥之后,再送產婦回病房才是相對比較安全的一種做法。

因為每個產婦的身體狀況是不同的,所以胎兒分娩的難易程度也是各不相同的。很難保證個別因為身體素質比較差的產婦,會容易在產程之后有比較糟糕的情況。所以產后兩個小時的觀察對于產婦而言,是一種穩妥的觀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