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靜脈曲張是怎么回事?

事實上,人全身靜脈都可能曲張,比較容易出現的是小腿、下肢的靜脈曲張,有淺靜脈和深靜脈之分,我們常見的是淺靜脈曲張,可以看到皮膚下邊可以有像蚯蚓狀的血管擴張。正常情況下,人可以偶爾看到皮膚下的靜脈,但是如果到了曲張的程度,擴張程度就會明顯,因為血流變慢以及回流受阻,就會看到靜脈比較明顯地突出皮膚表面。這就是靜脈曲張的表現。而對于孕婦而言,隨著孕周的增加,靜脈曲張會更明顯,除了小腿和下肢的靜脈曲張比較明顯外,痔瘡也是靜脈曲張的一種表現。我們平時說的外痔,突出的一塊,它不是真正的肉,它只是因為皮膚下面靜脈的血竇由于用力、腹壓加大、便秘導致血管擴張后突出到肛門表面,這在妊娠期也是很常見的。大部分孕婦在生孩子后,靜脈回流恢復,腹壓減少,外痔會逐漸減少或消失。


孕期發生靜脈曲張是比較常見的,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靜脈是有靜脈瓣的,靜脈血液從遠端往心臟部位回流,它與動脈有區別,不像心臟有一個泵將血液泵到遠端去。而回流沒有心臟回流的力量其實是不夠的,所以它需要一個瓣膜,就和水電站的大壩一樣,每一段時間的回流都會受阻,通過心臟舒張期的腹壓,把血液從遠端往心臟吸回去,就是回流的過程。如果“壩”本身有問題,比如發育不良,就有引起靜脈曲張的可能性。其次是因為血容量增加了,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孕期。因為胎盤循環或者胎兒的需要,孕期血容量大約能增加30%,導致血管膨脹,出現靜脈曲張的問題。第三是孕期子宮增大,壓迫下肢血液的循環,造成遠端靜脈回流受阻,就會引起曲張。還有一種孕期比較常見的情況是深靜脈的血栓。這種深靜脈是從皮膚看不到的,如果深靜脈因為某種原因發生血栓梗阻了,遠端的淺表靜脈就會表現為擴張狀態,淺靜脈向深靜脈回流出現循環障礙,深靜脈就會曲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