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靜脈曲張該怎么辦?

對于孕婦靜脈曲張的情況,產科醫生都會特別重視。醫生一般會評估孕婦發生靜脈曲張的風險,比如對于肥胖、以前有血栓病史或者是長期站立的孕婦,建議使用彈力襪減少血管表面的張力,靜脈曲張程度減小。如果不做好處理,血液只能越來越往下墜,擴張越來越明顯,甚至可能出現一團很大的血管曲張,甚至導致靜脈回流無效,因此使用彈力襪促進下肢的血液回流。 同時可以進行局部的按摩理療,主要是通過皮膚和肌肉的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回流。如果孕婦血液回流比較慢,我們會建議她減少站立的時間,多臥床休息,晚上睡覺的時候用枕頭把下肢稍微抬高一點,減少遠端血管的壓力。 另外建議孕婦適當運動,比如游泳、散步等,因為這種肌肉的收縮對血液回流有利。在飲食上注意不要過于油膩,因為會增加血脂濃度,增加血液的粘稠度,這樣會導致血流速度更慢,注意多喝水,增加血流速度。

其實大部分的下肢靜脈曲張,尤其是淺表靜脈曲張,主要是保守治療,比如使用彈力襪,或者睡覺時候抬高下肢,基本上都能順利度過孕期,直到產后腹壓減小后靜脈曲張逐漸緩解。只是有個別的孕婦有嚴重靜脈曲張才會涉及到手術治療,否則在孕期是不主張做手術。因為手術中往往會注入血管栓塞制劑,人為地把血管栓塞部分填回去,這樣其他的血管可以代償,產生其他增生的血管。另外一種方法是剝離栓塞的血管。這些方法在孕期一般很少進行,因為風險性比較大,所以優先考慮保守治療。

如果不是懷孕前有靜脈曲張,孕期出現靜脈曲張大部分是可以接受的。當孕婦感覺到經常腿酸、腿累,常見的主訴為會陰部位常常不舒服,脹痛,檢查為會陰部位的靜脈曲張,這是比較常見的,因為胎頭經常壓迫到會陰。因此,如果孕婦有疲乏、累或者看到有明顯的皮膚血管曲張情況,不管是下肢或者會陰部位,或者是嚴重的痔瘡,建議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