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鼻炎怎么治療?

在懷孕期間孕媽媽身體的抵抗力難免變得低下,這個時候如果得了鼻炎可真是要不得的事情。有關統計資料表明,20%的孕婦有發生妊娠性鼻炎的可能,尤其是懷孕3個月以后更為明顯。一旦分娩后,致病因素消除,孕婦鼻炎也隨之而愈,不留任何后遺癥。

孕婦鼻炎可以用生理鹽水洗鼻,幫助鼻子通氣,癥狀嚴重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但是藥量和用藥次數要嚴格遵醫囑。

孕婦鼻炎的治療方法
1、滴鼻液。孕期發生鼻塞、流涕等一般鼻炎癥狀,醫生通常會采用局部套用血管收縮劑來給你緩解癥狀,麻黃素滴鼻液是首選,但不能長期使用,一般不超過3~5 天,以免形成藥物性依賴。

2、消炎藥。如果出現膿性鼻涕了,那就要使用消炎藥了,千萬不要忌醫,醫生會根據你的病情選用對孕婦安全的藥物。

3、噴霧劑。常規治療無效時,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后,可用鼻腔噴霧劑,如丙酸培氯米松氣霧劑、必可酮氣霧劑等,癥狀嚴重時還可采用下鼻甲粘膜下注射給藥,如長效曲安縮松等。

4、鹽水洗鼻。鹽水洗鼻治療鼻炎是近幾年在歐美國家比較受推崇的一種新的鼻炎治療方法。鹽水洗鼻療法實際上是充分運用人體生理學所取得的成果,它通過使用恰當的工具,對鼻腔進行徹底的沖洗。

把鼻腔內的過敏原、病菌、炎性分泌物等臟東西清除掉,使得鼻炎炎癥繼續發展的基礎去掉,消除鼻腔黏膜水腫腫脹的情況,恢復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恢復鼻腔自身的排毒功能,從而消除鼻炎癥狀。鹽水洗鼻療法優點是不使用任何藥物,所以對于孕婦鼻炎患者可以放心使用,因為不使用任何藥物,所以效果的體現相對就慢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