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于妊娠性鼻炎,預防是關鍵

在懷孕期間,有些媽媽會出現鼻塞,偶爾流鼻涕的情況,在懷孕期間,為了寶寶的健康,一般能不吃藥就不吃藥,但有些媽媽的情況會很嚴重,這時我們需要去醫院進行檢查,究竟是感冒還是鼻炎,因鼻炎的情況與感冒的癥狀非常像,一般媽媽們難能想到是鼻炎。

懷孕期間因雌激素水平增高會引起鼻黏膜超敏反應,這種情況會在懷孕三個月后更為嚴重,等到分娩結束后,這種情況就會好轉并不會留下后遺癥。但如果孕期不去預防的話,也會帶相當大的隱患。

一方面,鼻塞會影響到媽媽的睡眠質量。鼻塞時,媽媽睡覺會選擇用口呼吸,這樣會口干舌燥的,特別的不舒服,要么因鼻塞嚴重,睡不著覺,睡著也會憋醒,媽媽睡不好覺,除了會影響第二天的精神外,還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成長,如果媽媽出現這種嚴重的呼吸不暢時就要及時去看醫生。

現在治療鼻炎的藥物里差不多所有的都含有麻黃素,這個成分對孕婦是有危害的,通過胎盤作用進入胎兒體內,會有流產和致畸的可能,所以原則上是不能用藥的,但特別嚴重的,可適當用少量1%麻黃素液緩解一下。

對于妊娠性鼻炎,預防是關鍵,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心情愉快。媽媽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對自己和胎兒都有好處,避免大的情緒波動。

2、改善環境、調和飲食。要定期開門窗通風換氣,生活環境的衛生要注意清理,個人衛生也要注意保持清潔,避免二手煙環境。多吃含維生素C、維生素E類食物。

3、堅持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注意避免疲勞,增強運動,加強抵抗力。

4、做好鼻部護理。感冒流行期,要減少去人群密集地,冬天出門帶口罩,減少寒冷刺激。

懷孕期間的鼻炎,預防是關鍵,不可小視,媽媽們要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