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要以為妊娠期鼻炎是所謂的感冒

小朱已經有三個多月的身孕了,但是在這幾天她老是覺得自己像感冒了,鼻子老是會堵著,有一些時候還會在不經意間流鼻涕。

由于在孕期,所以不敢隨便吃藥,小朱就覺得多補充一些營養,但是幾個星期過去了,癥狀還是沒有起色,所以只能去醫院去詢問醫生。

醫生告訴她其實她不是感冒而是得了妊娠期鼻炎,這個不用擔心,在生完寶寶后就會自己慢慢消失,聽了這話,她這才放了心。

注意點:妊娠期鼻炎的發病癥狀和感冒其實是差不多的。這所以會產生是因為在懷孕以后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所以會造成鼻黏膜超敏反應,通常情況下在懷孕3個月會非常容易表現出來。

妊娠期鼻炎通常情況下載生完孩子以后會消失,同時也不會有后遺癥,可是要注意里面有著不可忽視的“大隱患”。

鼻塞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質量。主要是由于鼻塞嚴重,準媽媽夜晚睡覺老是會憋醒,然后就會嘗試用嘴巴輔助呼吸,這樣子一晚上就會覺得口唇干燥,輾轉難眠,然后就會睡不好。

睡得不好,就會影響第二天的精神狀態,然后自己的心情也會不好。另外一個后果就是,準媽媽長時間呼吸不暢、心情就會不開心,然后接著就會影響到宮內寶寶的生長。

所以說,要是準媽媽出現嚴重呼吸不順、呼吸困難等癥狀,最好是馬上去醫院詢問一下醫生應該怎么做。

還要告訴各位準媽媽的是,現階段治療鼻炎的藥物基本上都是含有麻黃素,準媽媽在用了以后,藥物也許會通過胎盤進入寶寶體內,那么就有可能會流產或導致寶寶發育畸形。

因此,準媽媽最好是不要用藥,除非鼻塞尤其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再考慮用藥。要是實在非常難過的話,可以用少量1%麻黃素液緩解一下。

對于妊娠期鼻炎,預防是關鍵,準媽媽最好是注意以下幾點:

保持心情愉快

一個好的心情能夠促進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同時準媽媽也要注意盡量不能有劇烈的情緒波動。

改善環境、調整飲食

空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工作和生活環境的衛生,每天都要注意要開啟窗,讓室內和室外的空氣對流。經常要洗頭、洗澡,同時也要經常洗枕頭、被褥,避免落塵和霉菌的滋生。

準媽媽千萬不能吸煙,并且也最好不要待在二手煙或污濁的空氣中。懷孕的時候最好是多吃一點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

堅持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

第一步就是要避開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的行為,例如過度疲勞、睡眠不足、不小心著涼之類的。同時,早晨的慢跑、冷水洗臉、經常出去走走都可以增強體質,預防妊娠期鼻炎。

做好鼻部護理

在感冒流行的時候,最好就不要去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是天氣冷的話,外出時可佩戴口罩,減少干冷空氣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