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得鼻炎 該怎么破?

乍一看準媽媽懷孕,為什么跟鼻子會有關系?又為什么會得鼻炎呢,到底應該怎么解決?

雖然鼻炎和懷孕似乎沒有什么關系,但是懷孕期間更容易得鼻炎是確定的。

這是因為懷孕之后準媽媽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而鼻子中的鼻粘膜對雌激素又非常敏感,就會容易導致鼻粘膜發生過敏反應,粘膜血管擴張腫脹,準媽媽就會容易出現鼻塞、打噴嚏等一系列鼻炎癥狀。

如果準媽媽們在懷孕前就有過敏性鼻炎,那么懷孕之后鼻炎的癥狀也會更加嚴重。

懷孕之后治療鼻炎怎么做?

1、用藥需謹慎

一般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因此絕大多數準媽媽得了鼻炎之后都會選擇堅持不用藥。如果鼻炎不那么嚴重的話還好,但是一旦特別嚴重,甚至需要張口呼吸并且口干舌燥的話,不僅會影響到準媽媽們的睡眠質量,還容易從睡夢中憋醒。而且鼻塞還可能讓胎兒缺氧,使寶寶的生長髮育出現異常。

因此對于嚴重的鼻炎,準媽媽們是可以適當用藥的,而且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謹慎使用。

2、沖洗鼻腔

如果不用藥的話,可以采取沖洗鼻腔的方式。每天沖洗1-2 次鼻腔能夠有效地改善鼻炎的癥狀。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將生理鹽水或者洗鼻鹽按照比例沖調成溶液,灌入鼻腔沖洗器內沖洗鼻腔。如果準媽媽不是特別了解,可以去醫院進行相關的咨詢。

3、按摩鼻部

用雙手食指反復搓揉鼻翼兩盤,能夠有效改善鼻腔局部的血液循環,可以有效緩解打噴嚏和鼻塞的癥狀。而且按摩沒有一定時間的次數限制,隨時都可以進行。

如果準媽媽們的鼻炎出現了合并細菌感染的情況,就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抗生素治療。如果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會對寶寶有影響的話,輕度鼻炎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更安全的方法進行,具體的情況還可以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