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期腰疼得要命該怎么辦呢?

腰背部疼痛非常常見,在懷孕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可能會出現,剛開始可能是由于子宮增大而擠壓骶骨,接著是為了對抗重心前移(腹部增大)而出現姿勢改變;最后由于胎兒頭部擠壓骶骨,也會讓準媽媽感覺到疼痛。懷孕天數一天天增多,盆腔所有的韌帶都變得松弛,而腰骶關節和恥骨聯合也可能會產生疼痛。

在疼痛出現之前,最好是能夠進行一些腰背部鍛煉,比如骨盆傾斜鍛煉。腹罩能夠包繞腰部,非常適合準媽媽。

如果背部肌肉抽搐讓你走路時感覺特別疼的話,最好是能夠仰臥在床上放松背部肌肉,并將膝蓋彎曲,或者是讓醫生給你一些麻醉類藥物。只要在仰臥時不感到惡心、出汗或者輕度頭痛的話,就是可行的。用局部熱敷或者洗熱水澡也可以緩解肌肉抽搐,如果因背部肌肉抽搐而不能行走的話,差不多需要兩三天的時間才能夠徹底恢復。

如果不光是腰部疼痛,而且從臀部往下一直到腿都在疼,這是因為肌肉勞損嗎?

懷孕的所有階段都有可能會出現椎間盤脫出。沿坐骨神經下傳的疼痛或許是由于腰骶椎骨某椎間盤膨脹而擠壓神經根所造成。但是,這種疼痛更像是腰背部肌肉與骨骼的聯合疼痛,也就是脊柱彎曲度加大(脊柱前凸)和水潴留壓迫坐骨神經根的聯合作用。

如果單單只是坐骨神經痛,腰不痛的話,可以用冰袋冷敷臀部上部。

如果疼痛是沿著大腿內側的,但又不是真正的背痛。這是哪種疼痛呢?

閉孔神經沿內側盆腔壁走行,并控制大腿內側的收肌,這些肌肉跟走路有關。子宮增大和水潴留造成的神經周圍組織水腫都會壓迫閉孔神經。一般沒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但是在生產之后都會自行消失的。這種疼痛可能會隨水潴留程度改變而間歇出現,或者根據胎兒的體位變化而時有時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