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腰背酸痛不要“忍”,4個“對癥下藥”緩解疼痛

很多準媽媽都會有孕期出現腰酸背痛、腿浮腫的情況,這些很可能是因為激素⽔平和體型的變化帶來的。
絕⼤部分的腰酸背痛和浮腫都不是病,但是確實會給各位準媽媽的⽣活帶來不少困擾。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怎麽緩解腰酸和浮腫的問題。

圖片

出現腰背酸痛不要「忍」,孕期更要積極調解
⼤約 65%~80% 左右的準媽媽都存在腰背酸痛的情況,但⼤部分準媽媽都覺得,這是孕期都會經歷的,忍⼀忍就好了,只有等卸貨了才能得到緩解。
⾸先,不是所有的腰背酸痛都不是病,如果妳腰疼的同時還出現以下情況,⼀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就醫:
· 第⼀是腰背酸痛,還會出現發熱、或下肢麻⽊,⽆⼒,需要排除發⽣感染的情況;
· 第⼆是出現⼤腿根部或外陰,肛⻔周圍感覺異常,或⼤⼩便困難或⾎尿等,考慮有壓迫神經的可能,建議就診查明原因;
· 第三孕晚期出現的陣發性腰痛,伴隨有腹部發緊感,需要警惕排除早產可能。如果妳的腰痛不是上⾯這些情況,那妳能做的也不只是「忍」。

圖片

⼀般來說,孕期腰背酸痛原因可以分為兩⼤類:
⾸先,由於孕期⼦宮增⼤,準媽媽的重⼼會發⽣前移,對腰背部肌⾁和關節壓⼒都會增⾼。
其次,由於懷孕後激素變化,⽐如鬆弛素升⾼,導致關節鬆弛,再加上⼀些準媽媽,平素鍛煉少 ,腰肌和腹肌⼒量較弱,準媽媽就更容易出現腰背酸痛了。
仔細看上⾯兩個,妳也許不難發現,有不少辦法都可以緩解和治療這種酸痛,妳真的不⽤默默忍受直到卸貨。
4 ⽅⾯緩解腰背酸痛,有必要需及時就醫
下⾯,我們就介紹 4 個「對癥下藥」,緩解疼痛的⽅法。
⾸先,只要調整⼀下⾛路、坐、和躺的姿勢。
如果妳之前習慣了穿⾼跟鞋或者帶跟的鞋⼦,孕期最好還是少穿,選擇低跟、鞋底軟硬合適的鞋。也可以給經常坐的椅⼦或沙發配上靠墊,緩解對腰部的壓⼒。

圖片

睡的床不宜過軟,太軟的床對腰部⽀撐不⾜,也會引起酸痛,⽽較硬的床反⽽更利於保護腰部。除了床的選擇,睡覺的姿勢也有影響,睡覺時建議側臥,還可以在膝蓋間和腰後墊枕頭。
⽣活中也要註意減少⽤腰的動作,⽐如盡量不要提太重的東⻄。這類的「重」活⼉,可以請他⼈代勞。如果要撿東⻄,最好是可以蹲下撿,不要直接彎腰去撿。
第⼆,如果妳是因為肌⾁⼒量⽐較薄弱⽽腰酸腿疼,在孕期也可以做⼀些針對性的鍛煉。我們在前文章裏介紹過的孕婦瑜伽的伸展動作或遊泳都是很好的運動⽅式。這些運動除了極少數特殊的準媽媽,對⼤部分腰酸的情況都能起到⼀定的改善作⽤。

圖片

但要註意運動前咨詢醫⽣確認妳是否適合這些運動,還要確定運動的安全性,這部分內容我們在前文章中也有專⻔介紹。
第三,如果已經腰疼難耐。也可以進⾏局部的熱敷、冷療或按摩,幫助妳放鬆、舒緩。
不過要註意,不管是冷敷和熱敷,都要以準媽媽可以接受的溫度為準。當然,也可以讓準爸爸在睡前幫⾃⼰按摩腰背,讓另⼀半了解孕育的不易,增加夫妻感情。
最後,如果妳感覺妳的疼痛已經影響了正常⽣活,那也可以適當⽤藥。⽐如,妳可以⽤對⼄酰氨基酚,藥物名是「必理痛」來緩解疼痛,這是⼀種⾮處⽅藥,藥店就可以買到,這種藥物在孕期⽤也是相對安全的。

圖片

但是,如果妳已經⽤藥 1 周了還沒有好轉,或者痛感明顯的,那就需要及時去看醫⽣了。如果使⽤前⾯介紹的緩解措施也⽆法緩解癥狀,還出現癥狀加重的,也需要⻢上看醫⽣。
孕期⾎容量增加可能引起⽣理性⽔腫,4 點緩解建議
說完了腰酸背痛,我們再來說說⽔腫。
到了孕晚期,很多媽媽都會發現怎麽之前的鞋⼦穿不上了,或是在腳踝上按⼀下會出現⼩坑,⽪膚回彈較慢的現象,這些都是⽔腫的表現。
在孕期,⼤多數⽔腫都是正常的⽣理現象,是因為⾎容量增加引起的。畢竟到⾜⽉的時候,準媽媽身體⾥平均增加了 3 升的⽔分,相當於我們的⾎管⾥多了 6 瓶礦泉⽔的量,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什麽孕期容易發⽣⽔腫了。

圖片

但是,下肢的⽔腫會讓準媽媽的腿部有明顯的酸痛感,甚⾄影響活動。那麽,有哪些⽅法可以幫助孕媽們預防或者減輕⽔腫呢?主要有 4 點:
⾸先,從姿勢上,盡量<免⻓時間站⽴,坐的時候把腿擡⾼,⽐如使⽤腳踏等⽅法都有幫助,還有不要蹺⼆郎腿,睡覺時,多嘗試側臥位。⽇常可⽤勾腳尖的⽅式伸展腿部。
第⼆,穿著上要穿舒服的鞋襪,鞋⼦不要太緊,舒適合腳為主,襪⼦可以穿彈⼒⻓襪或者壓⼒襪、靜脈曲張襪,都有緩解⽔腫的狀況。
第三,有規律的運動,像散步、遊泳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可以嘗試⽔中的有氧運動,準媽媽進⾏⽔中運動時,身體浸⼊⽔⾥,尤其是當⽔位超過肩膀的時候,可以起到暫時減輕身體⽔腫。圖片

第四,飲⻝上,不能因為怕腫不喝⽔,要保證⾜夠液體攝⼊,建議每⽇液體應攝⼊夠 2000 毫升,同時兜免過鹹過油膩的飲⻝。這⾥說的液體攝⼊包括了喝的⽔還有⽜奶、飲料等,還有飲⻝中的湯⽔等。
⽔腫嚴重、單側下肢⽔腫等情況,要及時看醫⽣
通過上述⽇常⽣活註意事項,很多⼈⽔腫能夠得到減輕,或是減少癥狀對⽣活的影響。雖然⼤多數⽔腫都是⽣理情況,但是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準媽媽要及時就醫。
第⼀,體重突然、迅速的增加,⽐如⼀周體重增加超過 4 ⽄以上。或者鬥部、眼瞼出現⽔腫,或者⼿部的⽔腫明顯,按壓可出現⼀個坑,⽽且恢復緩慢,還有原本沒有雙腳或腳踝⽔腫情況的準媽媽,突然、迅速的在這些部位出現了⽔腫現象。這些情況需要警惕妊娠期⾼⾎壓。

圖片

第⼆,當準媽媽出現⼀條腿⽐另外⼀條腿明顯⽔腫,尤其明顯⽔腫的那條腿,有疼痛或者按壓痛的,請及時看醫⽣,這種情況是要排除靜脈⾎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