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的時候腰疼怎么辦 首先要做好預防工作

總是聽年長的人這樣說,準媽媽要是不好好保護自己,那么在懷孕的時候就會出現腰疼的現象,坐月子的時候不好好注意,在身體恢復之后就會腰疼、背疼、關節疼。

事實上,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同時大家也可以知道,準媽媽要是一直坐著或站著,真的是非常容易腰疼。那么到底要怎么樣避免呢?接下來就為大家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希望各位準媽媽能夠有所了解。

研究資料顯示,由于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影響,加上準媽媽平時不怎么鍛煉,發生腰、背疼的次數會越來越多。

到底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準媽媽腰酸背疼呢?

1、婦產科醫生這樣說,因為妊娠期內分泌會變得不一樣,體重增加的也非常快,所以會造成脊柱受力改變,非常容易造成腰酸背疼。如果準媽媽生產的時候采用剖宮產的話,脊椎受麻醉影響,也會造成腰部不適。

2、臨床醫生覺得,在有了寶寶以后,女性生活節奏就會變得不一樣了,老是動一動就覺得很累,同時缺乏體育鍛煉,肌肉力量不足,所以就造成了準媽媽非常容易出現腰背疼。

3、現代醫學是這樣說的,在準媽媽懷孕的后期,體重會在一段時間里面增加非常多,腰腹負擔就會因為體重而變得很大,準媽媽長時間都處在超負荷狀態,所以會非常容易造成腰肌勞損,有些嚴重的準媽媽還會有可能會得無菌炎癥性腰背疼。

除了上面講到的那些,準媽媽在生產的時候會劇烈活動、出血,影響局部血液循環。生產后身體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黃體酮與韌帶松弛激素,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會造成自己腰背痛。

準媽媽腰背痛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同時也是非常不一樣的,可是,出現這種原因都是能夠預防的。

準媽媽最好能夠在懷孕的時候適當做一些體育鍛煉,增強腰背肌肉功能。準媽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圍里面做一些瑜伽、游泳、健身操之類的運動,最好不要很長時間坐、站。這樣一來能夠增加肌肉力量,減輕腰背痛,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準媽媽順產,縮短生產時間。

產后坐月子一定要好好休養,可是不要長時間躺著、坐著。長時間維持躺姿、坐姿,有很大的可能性會造成腰椎損傷。在生產完后也可以做一些適當的體育鍛煉,鍛煉髖外展肌群、腰腹肌功能還有肢體關節,可是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不要超過自己的負荷。

要是準媽媽發現自己已經有腰背痛的癥狀了,可以去看一下中醫然后進行調理。利用中醫治療的話,能夠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減少疤痕組織水腫,這樣就能夠減輕腰背疼的癥狀,有時候會覺得疼痛消失了。可是,適當的鍛煉還是需要的,增強肌肉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給各位準媽媽一些意見,在懷孕的時候不要一天到晚坐著或者躺著,要過段時間就走動走動,還有些媽媽喜歡打撲克牌,麻將的,那么也不能一直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