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中那些“痛并快樂”的事兒

很多人都說懷孕時痛苦與快樂并存,只要一想到寶寶馬上就會出生就覺得特別開心,但是懷孕期間又確實有很多痛苦的事情。針對這些事情,應該怎樣緩解呢?

第一痛:乳房刺痛

準媽媽為了給寶寶出生后準備充足的母乳,體內的孕激素可在不停忙活著。于是,準媽媽的乳房就有了第二春。可別太高興,這可不一定是好事兒,脂肪組織、乳腺組織以及乳腺管在短時間內的快速增長會使準媽媽的乳房產生刺痛感。

解決乳房刺痛最好的辦法就是放松和減壓,準媽媽可以佩戴專用的內衣,以減緩外部對乳房產生的壓迫。還可以在洗澡的時候用熱毛巾熱敷胸部,緩解疼痛。雖然說這是一種生理之痛,但也不可以太大意。如果在乳房疼痛的時候伴有硬塊和紅腫,那就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第二痛:頭痛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常見的叫“孕酮”的家伙。它是胎兒發育所需要的重要養料,同時還會擴散到準媽媽的腦部血管,加速血液的循環。但過度擴張的血管很容易壓迫到準媽媽的神經,從而導致頭痛的發生。

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冷敷額頭收縮頭部的血管,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

第三痛:孕吐

人的胃就好像是一個上下有口的大倉庫,在上下出口都有重兵把守,這樣才能保證食物的正常進出。

隨著雌激素的升高,倉庫里的胃酸和食物就可能逆流而上。這可不能小看,它的PH值在0.9-1.5之間,其酸性堪比硫酸!所以它會對胃部和食道產生灼熱的感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燒心和反酸。特別是到了孕晚期,隨著子宮的不斷增大,胃內酸性物質更容易向上返,燒心的感覺就會更嚴重。

為了緩解孕吐的情況,準媽媽可以少吃多餐,在進食后不要馬上躺下,要盡量溜達幾十分鐘,以緩解胃部的不適感。

第四痛:腰痛以及關節痛

孕中期,準媽媽體內會分泌一種叫松弛素的激素。這種激素能夠使恥骨的縫隙變大,軟化子宮頸,為寶寶的順利降生創造條件。但這卻會讓準媽媽承受比較大的疼痛或者酸痛,醫學上把這稱之為“恥骨聯合痛”。

另外,松弛素還會讓準媽媽的韌帶和關節受到影響,再加上寶寶的壓力,有的準媽媽還會有四肢關節疼痛的情況發生。

準媽媽盡量不要長時間站立,少穿高跟鞋,坐著的時候選擇有靠背的椅子。還可以通過練習孕婦瑜伽增加核心肌群的力量,幫助緩解孕期中的腰痛和關節疼痛。

當然,孕痛遠遠不止這些,相信很多準媽媽都可以說上好幾天。但是這一切的痛苦都會隨著寶寶健康順利墜地而煙消云散,當你看著寶寶萌萌的笑臉時,一定會欣喜不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