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的口腔護理 不單單是刷牙

如果想要懷孕的話,你會發現非常多的消息都是教你怎么樣吃,告訴你在懷孕之前一定要好好注意營養均衡、要把身體養好之類的。可是在做這些育前營養、身體保健的同時,對于口腔問題也一定要非常注意。

準媽媽一般都會有哪些口腔病?妊娠及分娩后,要怎么樣保護口腔的健康?為此,請女性朋友們好好看看下面的文章,相信大家會有所收獲的。

口腔檢查有必要

如果有了寶寶,體內雌激素分泌增多,總是會有惡心、嘔吐反應,可是又吃得多、又偏愛酸甜食物。專家說,“出現的這些情況會讓準媽媽的牙齦血管增生,牙周組織對牙菌斑產生的局部刺激反應增強,所以很多的準媽媽都會有口腔疾病。”

準媽媽經常會出現的口腔疾病有牙周疾病、牙體牙髓病、口腔炎癥和口腔黏膜病,這些疾病會造成準媽媽牙齦出血、牙痛、面部腫脹等,讓準媽媽覺得非常難受。

所以,在懷孕前一定要做一個口腔檢查。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疾病的準媽媽更加容易會早產,同時出現低體重嬰兒的可能性是常人的7.5倍。

因此,如果想要懷孕,最好是提前半年至三個月到專業的口腔科做一次詳細的口腔檢查,讓自己的口腔處于一個健康的狀態。

為了控制牙菌斑,讓口腔更加健康,預防妊娠期牙周疾病、牙髓炎、口腔局部炎癥,準媽媽最好是能夠接受牙周基礎治療、口腔基礎治療,具體有齦上潔治術、齦下刮治術、根管治療、拔除阻生智慧齒等。

[孕期]

1.妊娠期牙齦炎

懷孕的時候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牙齦發炎,主要是因為荷爾蒙變化,造成牙齦充血腫脹、顏色變紅,所以輕輕一刷就會出血,有時候還會覺得比較痛。不是每個準媽媽都會有這些情況,一般情況下都是在懷孕第二個月開始出現,在第八個月的時候的疼痛會達到巔峰。

2.妊娠性(牙)齦瘤

此類情況出現的不多。通常情況下都發生在懷孕中期,主要是因為牙齦發炎與血管增生而造成的鮮紅色球狀牙齦增生物,大小不一樣,又長得很快,常出現在前排牙齒的牙間乳頭區(兩相鄰牙齒間的牙齦尖端)。

妊娠性齦瘤一般情況下不用看醫生,只要進行牙周基礎治療(如洗牙、口腔衛生指導、根面整平),通常齦瘤會在準媽媽生完寶寶以后自己消失,如果一直存在的話可以考慮切除。

3.牙痛、面部腫脹及其他癥狀

懷孕的時候的牙周癥狀,有時候也會出現牙周囊袋加深、牙齒容易動搖之類的情況。事實上,口腔衛生不良及原先有牙齦炎的準媽媽,都有較大的可能性出現牙齒的不適。

專家說明,因為在妊娠頭3個月和后3個月有著較大的可能性會出現流產和早產的情況,所以口腔科治療最好是在妊娠4~6個月時進行,如果要補牙、洗牙、拔牙最好是先預約。

專家說明,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營養對于寶寶來說非常關鍵,缺乏營養或營養不均衡,會造成牙齒鈣化不良、牙釉質發育不全,孩子的牙齒會出現問題,嚴重的還會有出現錯合畸形、唇裂或腭裂等。

所以準媽媽一定要保證足夠的營養,具體要有蛋白質、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D)和必要的微量元素來幫助胎兒發育、骨骼和牙齒的形成和鈣化。不要吃太多的酸性食物防止造成牙神經敏感。并且要少吃零食。

[口腔的護理]

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吃,那孕期要怎么樣護理口腔衛生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1.清潔舌苔

要是嘴巴有奇怪的味道,在刷牙后最好是刷一下舌苔,并徹底清除殘留在舌頭上的食物,同時可以讓舌頭味蕾對于味道有著正確感覺。

2.時常漱口、喝水

準媽媽一定要按時刷牙,最好可以時不時漱口,把不好的味道去掉;多喝一些溫開水,來除去口腔中的異味,一定要注意口腔的衛生

3.避免食用辛辣、生冷食物

各式酸、甜、苦、辣的食物,在懷孕的時候要適量食用,最好還是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防止腸胃無法負荷。一部分的準媽媽吃太多麻辣或過于生冷、不夠新鮮的食品,會有拉肚子的情況。

為了母親自己和寶寶健康,一定要好好注意口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