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口腔問題甚至能引起早產

口腔疾病看似跟妊娠毫無關聯,其實不然,隨著孕期女性身體激素的變化,會使得一些原本看似輕微的病痛加劇,典型的例子就是口腔疾病,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例子:年輕媽媽沒有重視起自己的口腔健康,間接地影響了胎兒的身體健康,故而處于優生優育考慮,準媽咪需要在懷孕前做一個詳細的口腔檢查。

目前的統計資料已經表明:有部分寶寶早產,禍起原因是準媽咪的牙齒健康問題。

年輕媽媽小文在得知自己懷孕后小心護理,家人也待她視若珍寶,但是即使在精心護理之下,小文卻還是在沒有任何征兆的情況下早產了,雖然搶救及時,但是小寶寶先天孱弱,需要住保溫箱一定時間。

家人都很不解,小文自己也很傷心,在經過種種健康檢查之后,才確定原因,原來小文是重度牙周炎患者,但是她懷孕的時候口腔疾病沒有痊愈,至此造成了健康的隱患。

口腔健康跟準媽咪以及胎兒健康息息相關,因為牙齒表面的致病源是細菌或是其他毒性產物,它可能是由此激活淋巴細胞等產生大量的鹽性因子,這些因子進入孕婦的血液循環,然后進入胎盤,對胎兒的危害很大(孕期口腔問題)。

因此為了避免誕下早產,低體重的寶寶,準媽咪必須要在備孕前六個月做一個全面的口腔檢查來排除口腔隱患,常見的并且容易忽視的牙口疾病有牙周炎,齲齒,阻生智齒等。

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至關重要的,早晚刷兩次牙可以有效檢查牙齒表面細菌滋生,對于口腔健康也是很有幫助的(孕期做好口腔衛生)。另外愛吃甜食的媽媽也要控制下自己的口腹之欲哦,攝入太多的糖分不僅會破壞牙齒表面的保護膜,還會讓體重增加的很快。

食譜廣,營養好,牙齒的發育離不開各種營養食物,無論是孕媽媽還是普通人群,都要提倡飲食多樣化,促進營養均衡,另外金霉素、強力霉素等藥物可使牙齒發黃或牙釉質發育不良,懷孕、哺乳期不要大量服用此類藥物。

總結:口腔健康是提高生命質量的最好標準,有一口好牙,綻放迷人的笑容,在孕期也能夠讓媽媽們獲得更多的贊賞,自信溫暖的媽媽總會是讓其他人羨慕和傾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