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時容易出現的疾病有哪些?

很多人都說女性是十個月的皇后,在懷孕的時候全家人都圍著你轉,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準媽媽在懷孕的整個過程里面也會感受到別人無法體會的痛苦。因為在整整十個月的懷孕過程里面,會有非常多的辛苦和未知的考驗,比如在懷孕的時候,很多之前不會得的疾病就非常容易盯上準媽媽。

貧血

懷孕開始時如果身體里面沒有儲存充足的鐵,來滿足身體對鐵需要量的增加,那么很多的準媽媽在懷孕后期就會出現貧血癥狀。按照規定,準媽媽每日鐵的供給量為28毫克,所以要是想要自己身體健康一點的話,準媽媽最好是多吃含鐵及葉酸豐富的食品。

膳食中的鐵一般情況下都是從動物肝臟、動物的血、畜禽肉類、魚類里面獲得的,特別是紅色瘦肉、綠色蔬菜,多吃這些食物的話能夠讓人獲得充足的葉酸。可是植物不利于鐵的吸收,所以植物不能夠最大限度地提供鐵。

黑木耳、莧菜、菠菜等含鐵較高,在懷孕的時候可以多吃一點,作為鐵質的補充。

感冒

懷孕后,孕媽媽的抵抗力較低,很容易感冒。所以懷孕后更要積極預防。要是感覺到自己感冒了,要先辨別一下自己是普通型的小感冒,還是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

要是簡單的小感冒,最好是采用物理治療的方式,例如:平時多喝白開水、保持睡眠充足、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同時注意不要讓自己再著涼了。

可是如果判斷出來準媽媽患的是流行性感冒,同時還出現了發燒等現象,那么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然后讓醫生來對自己做出治療方案,根據準媽媽的癥狀作一些特殊處理,防止寶寶因為藥物受到影響。

便秘

便秘是懷孕的時候經常會遇到的病癥。準媽媽要是在懷孕的時候發生便秘的情況,最好的改善方法是改變自己每天的飲食習慣,而不是馬上去找藥來解決。首先睡眠一定是要充足的,然后也可以簡單做一些體育運動。

多攝取纖維素食品,比如糙米、麥芽、全麥面包、酸奶,還有新鮮蔬菜、新鮮水果。準媽媽要經常喝水,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不要讓大便在體內停留太久。

最好是食用一些含益生元、益生菌、膳食纖維的食物或藥物等治療,讓腸道能夠更加通暢,促進腸蠕動,這樣也不會傷害到寶寶。

皮膚過敏癢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出現皮膚過敏是正常的妊娠反應。因為懷孕后,人體的激素水平會發生變化,準媽媽不定時地會有過敏性皮膚炎癥,造成皮膚瘙癢。

因此如果不想皮膚瘙癢的出現,準媽媽最好是穿一些寬松、純棉的衣服,平時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衛生,不進食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海鮮等過敏源食物也要留心。

妊娠期糖尿病
據國內資料顯示,有糖尿病的準媽媽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

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準媽媽,一般情況下都沒有好好地注意飲食情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準媽媽一定要在飲食上加以控制,同時最好是在24~28周時到醫院進行糖尿病篩查。

尤其是準媽媽的長輩當中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或者是懷孕的時候年齡偏大或肥胖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有了寶寶之后最好是早一點接受糖尿病的篩查,以便及早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