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濕疹不好受 該怎么破?

據統計,女性在懷孕時期因為內分泌改變,患有濕疹的比例大約是5%,很多孕婦發現自己身上有了濕疹,就會驚慌失措,胡亂用藥。其實,通過正確的護理,一般濕疹都可以自行康復。嚴重的話,可以詢問醫生,使用一些藥物,完全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就濕疹而言,沒有特定病發部位,面部、頸部、腰部、四肢等是比較常見的發病部位。濕疹起初為小紅丘疹或紅斑,逐漸增多并起水泡,瘙癢明顯。因為體質不同,有人是散發的,也有人是群集的,有人比較輕,有人嚴重,甚至會出現黃白色鱗屑及痂皮。

當出現濕疹,孕婦要及時就診,切不可胡亂用藥。注意,不要抓撓濕疹,抓破濕疹可能會引起糜爛、滲出,嚴重時會發展到全身,萬一不小心出現感染,可能會出現膿皰、局部淋巴結腫大、發燒等不適癥狀。

那么,為何孕婦會出現濕疹呢?

孕婦濕疹是由于體內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比平時多,容易身體燥熱,情緒不穩定,而且,通常孕婦的免疫力也會下降,所以,大大增加了出現濕疹的可能性。孕婦要注意,懷孕6個月左右是出現濕疹的高峰期,這段時間飲食應該適當清淡一點。

如果不幸得了濕疹,應該怎么做呢?

第一、及時就醫。可以讓醫生根據病情開一些外用藥,并且咨詢醫生,可以用哪些止癢類藥物,去除瘙癢,防治抓撓。

第二、飲食。需要忌食辛辣、油膩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

第三、保持皮膚濕潤涼爽。盡量讓孕婦少出汗,還要注意防曬,如果在夏天,可以適當開空調。洗澡的時候,水不宜太熱。

第四、衣物方面。選擇純棉的、透氣的、柔軟的衣物,避免麻的、真絲、化纖的的衣物。洗衣時,要選擇溫和的、低敏的清洗劑。

第五、身體護理。用嬰兒沐浴露洗澡,使用低敏的護膚霜,適當涂抹潤膚油。

孕婦們得了濕疹,不要驚慌,不要抓撓濕疹,保持皮膚滋潤,做了各方面的護理,基本都會痊愈。根據醫生叮囑,適量用一些藥膏,比如丁酸氫化可的松(尤卓爾),或者是莫米松(艾洛松)。最后提醒一點,藥物不能長期使用,一旦控制住病情,就要考慮減藥或停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