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威脅胎兒生長的因素

“精蟲”慘遭破壞:對男性生殖功能損害最大的首推制造殺蟲劑的雙溴氯丙烷。接觸這種殺蟲劑二年以上者,則會造成嚴重的精蟲過少症,甚至是無精症。鉛也是精蟲的殺手之一,與這些有害成分接觸的育齡男子應格外注意。
“月經”亂了:勞動強度過高,劇烈運動的專業運動員或職業舞蹈演員,腦下垂體系統較易受到抑制,而發生無月經症。長時間處于含有類雌激素特性的化學物質的人員,荷爾蒙協調都會受到影響,造成月經紊亂。

“胎兒”成長路遇劫匪:在受精卵著床前收到了x線照射或受到有害因子影響,引發畸形。

遺傳因素
父母雙方的遺傳因素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特征、潛力、趨向。出生後孩子的皮膚、頭發的顔色、臉形特征、身材高矮、性成熟的遲早以及對疾病的易感性等都與遺傳有關。一些遺傳性代謝性缺陷病、內分泌障礙、染色體畸變等更可嚴重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營養因素
胎兒的生長發育必須有完善的營養素供給,調配合理的營養素可使生長潛力得到最好的發揮。如在胎兒時期營養不良,不僅體格生長落後,大腦的發育也受影響。出生2年內的嚴重營養不良會使體重、身高生長受限,以及機體免疫、內分泌和神經等調節功能低下。

准媽媽身體因素
准媽媽在妊娠早期的病毒性感染會引起胎兒先天畸形;嚴重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産、早産和胎兒體格生長以及腦的發育遲緩;准媽媽如受到某些藥物、放射線輻射傷害、精神創傷等影響會導致胎兒發育受阻。

環境因素
良好的居住環境,如陽光充足、空氣新鮮、水源清潔,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科學的護理,正確的教養和體育鍛煉,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等都是保證胎兒生長發育達到最佳狀態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