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血糖偏高?試試飲食來調整

最近,懷孕六個多月的同事小A,在飲食方面非常控制,與她前幾個月的飲食狀態有很大的不同!

我忍不住問了她:你最近的飲食很講究哦,為什么呢?

小A說:上個月去產檢,醫生說我血糖偏高了,讓我少吃點淀粉的食物!最近我連土豆都不敢吃了!

我再一問,小A說可能是自己在懷孕前幾個月放飛自我,經常不是面包就是披薩等食物,連著吃了好長一段時間,結果血糖就偏高了!現在在想辦法降下來,就等這個星期產檢復查了!

 

| 孕期血糖偏高影響大

懷孕中后期,醫生都會建議測血糖。

對于一般人來講,空腹血糖正常值保持在3.9~6.1mmol/L范圍即可,但因孕婦特殊性將血糖正常值控制較為嚴格,規定孕婦空腹血糖正常值為3.1-5.6mmol/L。

想必也有不少孕媽與小A的情況一樣,在測血糖之前沒有想過自己會出現血糖偏高的情況,但血糖偏高就是找上門了!血糖值過高,會增加產婦生產風險,危害產婦健康;同時,還會增加流產或者是早產的可能,對大人和孩子都不太好。

| 什么原因造成孕婦血糖偏高?

導致孕媽媽血糖偏高主要有5個原因,分別是飲食結構不合理、體重超標、家族遺傳史、孕齡過大以及激素阻礙分泌胰島素。

孕期準媽媽的胎盤會分泌能夠對抗胰島素產生的激素,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很容易造成準媽媽孕期血糖偏高,危害寶寶健康。

飲食結構不合理是孕媽媽血糖偏高最常見的原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孕婦喜歡吃熱量過高、脂肪過多的食物,食品的刺激使胰島素的分泌增多。而當胰島的功能無法承受這種壓力,胰島素的分泌不能滿足準媽媽身體的需求時,就會引起準媽媽孕期血糖偏高。

另外運動很少也容易導致血糖增高,其實這樣的生活方式對胎兒不但沒好處,相反引發妊娠期糖尿病的幾率還大大增加。

另外,體重超標的準媽媽的胰島素降血糖活力會嚴重降低,肥胖孕媽媽出現孕期糖尿病的幾率明顯增加。

 

| 孕期血糖偏高怎么辦?

1、控制飲食

第一次檢測出血糖超標之后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控制飲食。

一方面要控制高糖食物攝入,尤其是含糖高的水果少吃或不吃。可選擇含糖量低的蔬菜瓜果如黃瓜、番茄等,水果可放在兩餐之間,這樣可延緩血糖的升高,也比較有飽足感,有利于血糖控制。

另一方面,不要總認為只有甜的食物才會影響血糖,主食如饅頭、面條和米飯這類碳水化合物也會影響血糖。出現血糖偏高的情況,建議吃雜糧米飯,容易滿足饑餓感,而且還容易消化,對控制血糖有好處。

此外,還需保證肉蛋奶攝入,多攝入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品,增加蔬菜之攝取量。

2、少食多餐

孕媽要控制血糖升高,同時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則,讓食物盡可能地被消化吸收。最好分三大餐三小餐。也要盡量杜絕含糖高的零食,如巧克力、餅干等,可以選擇干果、堅果等。

3、控制體重

孕媽到后期體重增長過快,容易造成孕期肥胖,孕期肥胖自然會導致血糖超標。孕期體重增長有一個范圍,如果增長超標了,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告知,并會給予適當控制的方法,謹遵醫生指導。

4、適當運動

飯后活動對消耗血糖起到很大幫助。所以,醫生一般建議血糖高的孕婦,餐后可以適當的運動。多散散步,可以有效降低血糖,還能促進消化,鍛煉身體。

如果準媽媽產檢檢查出血糖偏高的情況時,可以請醫生幫忙安排合理的孕期食譜,嚴格按照孕期的食譜來飲食。除此之外要定期復查,一直到指標下降順利生產之后才可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