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感到腹部發緊是怎么回事?

很多孕媽媽在懷孕中期有腹部發緊的感覺,這又被稱作“假宮縮”,是一種比較正常的現象。

自妊娠12-14周起,子宮會出現不規則無痛性收縮,腹部觸摸可以感覺發緊發硬。特點為宮縮稀發、不規律和不對稱,其幅度和頻率隨妊娠進展而逐漸增加,直至妊娠晚期,這種無痛性宮縮稱為假宮縮。

是怎么回事?
這種宮縮通常是活動時出現,比如孕媽媽走路太快太急,自己勞累的時候,就會覺得腹部發緊發硬,適當的休息就會好轉,有時胎動頻繁時也容易出現。很多孕媽媽到了孕中期之后,多多少少都會感覺到宮縮,其中一部分孕媽媽感因宮縮比較明顯或者頻繁而感到緊張:究竟這個提前到來的宮縮會不會導致早產或者流產呢?宮縮,故名思議,是指子宮收縮,具體說來,是子宮平滑肌一種特有的活動,更是分娩過程中促使胎兒娩出的最重要的力量。

子宮就好比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出媽媽和寶寶身體狀況的變化。部分孕媽媽在生氣、憤怒或情緒劇烈波動后也會感覺到頻繁的子宮收縮。

其實,宮縮分兩種,一種是病理性的宮縮,一種是生理性的宮縮。

1、病理性的宮縮,指因某些病理性的原因,如子宮畸形,胎兒異常而導致的有可能會發生流產/早產的子宮收縮,一般較為規律,強度較強,且伴隨宮頸管的縮短和宮口擴張,大部分孕媽媽還會伴有少許陰道流血,俗稱見紅。

2、生理性的宮縮又分兩種,一是分娩期間的規律的強而有力的宮縮,促使胎兒娩出,二是胎兒未足月但出現的不規律的宮縮,有時候這種宮縮被稱為假宮縮。

一般來說,正常的妊娠自孕16周開始,子宮就會出現不規律的生理性的收縮。這種子宮收縮的強度較小,持續時間較短,這種早期的生理性子宮收縮大部分不會引起孕媽媽的不適感,但有些比較敏感的孕媽媽可能會覺得有下腹墜脹感或牽扯感。

正常情況下,這種輕微的生理性宮縮對胎兒無不利影響,也不會導致陰道流血與流產/早產。隨著孕周的增加,生理性宮縮的強度和頻率均會有所增加,部分孕媽媽逐漸開始有不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