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睡個舒適好覺是個很奢侈的事

臨近生產,睡個舒適好覺是個很奢侈的事。

睡眠不好

在孕晚期,尤其是臨產的幾周,孕媽媽會覺得無法安穩入睡,甚至失眠。肚子越來越大,睡覺姿勢也成問題,再加上尿頻的的不適等等,都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不過,這些暫時性的現象,在寶寶出生后都能改善。

建議:孕媽媽睡前不要想太多,盡量尋找能讓自己安心入睡的方法,比如喝一杯熱牛奶或聽一曲柔美的音樂,只要能幫助自己心情沉穩下來的方法都可以嘗試。

產前憂郁癥

懷孕后,特別容易受到周遭事物的影響而導致心情起伏不定,對待事物會表現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喜怒哀樂。除了激素的作用外,還與腹中孕育著新生命的焦慮、擔憂有關。這時,家人的支援非常重要。

建議:面對一個即將降臨的新生命,孕媽媽難免會有許多擔心,其實,只要定期做產檢,這些擔心都是多余的。孕媽媽在懷孕期間無法放松心情,承受壓力過大,對自己、胎兒都會有不良影響。假如孕實在無法平靜心情,可以找專業醫師尋求幫助,以改善因心情低落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懷孕期間你會遭遇各種不適,有些轉瞬即逝,有些是持久性的,有些在懷孕最初幾周出現,有些則在近分娩時才出現,還有些癥狀早期出現,隨即消失,之后又再次出現。

娠期大多數各種各樣的不適癥狀,都不是“病”,都只是因為“妊娠”而出現的“癥狀”而已。這些癥狀往往不是妊娠直接造成的,而是由于器官負荷加重、子宮壓迫、體重增加等各種原因間接造成的。隨著妊娠的終止,這些癥狀往往也能逐漸恢復。

每個女性懷孕期間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所以不適每個孕媽媽都會經歷所有的孕期改變。如果你注意到身體發生了任何讓你擔心的變化,建議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