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讓自己舒服一些!

進入28周之后,就開始了孕晚期,別人一看你的外形就知道你是一個幸福滿溢的孕媽媽了,有哪些健康問題需要注意的呢?

解決便便問題

為什么孕晚期容易便秘,甚至患上痔瘡?因為隨著子宮增大,腹腔的其他器官被擠到邊上,空間受限,再加上肚子大了,活動少了,腸道的蠕動速度變慢,因此很容易便秘。孕媽媽們要多吃膳食纖維,例如芹菜、空心菜、番薯,優質植物油類也不可少。可以進行適量散步、孕婦瑜伽等運動。養成每天按時排便的習慣。

觀察陰道出血

28周后,如果出現陰道出血,無論是否伴隨腹痛,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孕晚期陰道出血,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前置胎盤。也就是胎盤距離宮頸口<70mm,這種情況如果到孕晚期還沒改善,則被診斷為前置胎盤。一般來說,只要生活上處處小心,前置胎盤問題不大,但是如果出現陰道出血,則很可能是因此引起,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2、胎盤邊緣血竇破裂:出血量不多,對胎兒威脅較小,不過還是要及時就醫,讓醫生判斷。

3、早產征兆。如果出現陰道出血,伴隨規律宮縮,有可能是早產征兆,應該及時去醫院。

緩解靜脈曲張

肚子大了,身體沉了,孕媽媽很容易有靜脈曲張,表現為小腿容易抽筋、水腫、靜脈明顯,還會有淤青。可以選擇彈力適宜的壓力襪,每天穿著6-8個小時(視自身舒適度而定),另外,睡覺時,腳下可以墊一個枕頭,抬高腳睡覺,也能緩解靜脈曲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