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動少了就是缺氧?關于胎動,孕媽們必須知道的事情

今天,寶寶終于踢我啦!”

  “昨天還動得那么歡,今天怎么突然安靜了,是不是有問題啊?”

  當胎寶寶發育到一定的階段時,孕媽們會感覺寶寶在肚子里運動,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胎動”。胎動的出現,讓孕媽們真真實實感受到了小生命的存在,激動又幸福。與此同時,擔驚受怕也隨之而來,動多了動少了都以為寶寶出了什么問題,讓不少孕媽們操碎了心。

  為了讓各位孕媽們心中有數,下面就好好捋捋胎動這件事。

  什麽時候會出現胎動?

  其實在懷孕7-8周的時候,寶寶就在媽媽肚子里開始運動了。不過那時候孕媽們還感覺不到,只能通過超聲波觀察到寶寶在子宮里做出的各種動作。

  到了懷孕16-22周,孕媽們便能第一次感受到胎動了。但是因為寶寶的運動量不是很大,胎動的強度不會很明顯,次數也很少,時間間隔也會長一些。

  而到了懷孕24周以后,胎動會比之前明顯,而且越來越規律。

  最后到臨近分娩的時候,因為那時候長大的寶寶已經幾乎撐滿了整個子宮,能活動的空間很少,加上胎頭下降,所以胎動又會比之前減少一些。

  什麽時候開始數胎動?怎么數?

  到了懷孕28周,寶寶會逐漸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胎動的次數也會相對穩定下來。所以,這時候開始數胎動是最好的。

  一般來講,胎動每小時不能少于3~5次,12小時明顯的胎動次數應在30~40次左右,甚至有的胎兒12小時能動100次左右。

  那么,孕媽們該怎么數胎動呢?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早上、中午、晚上各記錄1小時的胎動,然后再把這三次胎動次數的總和乘以4,由此推算出12小時的胎動次數。

  比如,一名孕媽早上9-10點胎動4次,下午3-4點胎動4次,晚上9-10點胎動3次,那么這名孕媽的12小時胎動次數就是(4+4+3)×4=44次。

  動多了動少了,就一定出問題了嗎?

  數胎動是一種十分有效的自我檢測胎兒健康的方法,胎動的次數多少、快慢、強弱都反映著胎兒的安危。所以一旦出現異常,孕媽們就不由得擔心起來。

  其實,胎動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并不是動多了動少了就一定代表著出問題了。

  比如,孕媽在吃飯后、睡覺前,還有洗澡、聽音樂、觸摸肚子、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是會感覺到胎動比之前頻繁的,而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如果孕媽們感覺寶寶在肚子里的活動少了,也有可能與情緒不穩定、壓力大、運動等有關,適當調整、休息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一段時間內的胎動次數比平時明顯增加或減少,或每12小時胎動次數小于10~20次,則說明寶寶可能存在宮內缺氧的可能,這時候就要引起孕媽們的特別注意,及時到醫院就診。

  胎動也是很有講究的呀,各位準媽媽們,你們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