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方法 幫助準媽媽遠離甲醛危害

 甲醛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主要來源于建筑裝修材料、燃料的燃燒與工業套用、食物以及各種生活消費品,例如化妝品、紡織纖維等。

  其中,室內空氣中的甲醛,主要來自于裝修材料、裝飾材料、家具和涂料等,尤其是人造板材、膠粘劑。

  甲醛是公認的有毒物質,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人類致癌物。如果長期接觸低濃度甲醛,會刺激人體引起流淚、打噴嚏、咳嗽等不適癥狀,長期接觸高濃度甲醛,可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等癥狀,并對人體呼吸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等多個系統產生毒性作用,對孕婦還可導致發生妊娠綜合征、自然流產等情況。

  既然甲醛的危害如此之大,那么除了從源頭做好把控,要注意選擇環保的裝修和裝飾材料以外,還有什么方法可以幫助去甲醛,保護準媽媽和胎寶寶呢?下面給大家分享幾個方法。

  1、多開窗通風

  綜合評級:★★★★

  優點:簡單、有效、經濟

  不足:被動、受外界條件影響大

  開窗通風是凈化室內空氣最簡單的方法,通過空氣流通,可以有效降低室內甲醛濃度。

  但是,這個方法是有條件限制的,前提是室外空氣清潔。如果室外空氣質量本來就不好,比如霧霾不斷,那么通風的效果就會打折扣。

  同時,準媽媽要注意,房子裝修好以后,千萬不要急于入住,應至少開窗通風三個月或更長時間。

  2、活性炭吸附法

  綜合評級:★★★☆

  優點:效果快、無副作用

  不足:密閉空間內進行、短時間內有效

  活性炭具有孔隙多的特點,對甲醛等有害物質具有一定的吸附效果。

  而且,活性炭價格低廉,操作簡便,因此廣受歡迎。

  不過,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可不是一直都有的,在使用初期的吸附效果強,但時間一長,效果也隨之下降。

  3、使用空氣凈化器

  綜合評級:★★★☆

  優點:有一定效果

  不足:投入價格較高

  空氣凈化器,可以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凈化室內空氣中的PM2.5顆粒物、甲醛等。準媽媽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考慮選購品質靠譜的空氣凈化器。

  4、栽種綠色植物

  綜合評級:★★☆☆

  優點:經濟方便、又美化環境

  不足:效果非常有限

  常春藤、蘆薈、綠蘿、吊蘭、虎尾蘭、龜背竹等,通常被認為是吸收甲醛的好手。

  的確,植物可以幫助凈化室內空氣,對于去甲醛有一定的作用,但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不過,畢竟養一些植物能美化家居環境,因此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

  以上的去甲醛方法,準媽媽可以根據具體情況來選擇其中一種或多種方法聯合使用。